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露送肉粽畫面「白米人躺操場」 封鬼門跳鍾馗送煞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1 0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1 08:10
道士開直播曝光送煞儀式過程。(圖/翻攝自潮震東臉書)
道士開直播曝光送煞儀式過程。(圖/翻攝自潮震東臉書)

新竹縣新湖國中昨(20)日晚間8時30分舉行送煞儀式,因與一般知道的「送肉粽」習俗有所關聯,因此道士潮震東就透過直播解說儀式過程,通常必須生人迴避的儀式如今畫面曝光,揭開送煞儀式的神祕面紗。

新竹昨晚舉行送煞儀式,時間適逢新竹科學園區員工下班時間,讓許多民眾心生擔憂,當地村長也呼籲大家迴避相關路段。新湖國中校長蔡英煌指出,由於日前校外發生死亡意外的案件,因此校方與家屬商量過後,決定合辦一場送煞儀式,除了讓亡者安息外,也能讓生者安心。

 

師傅唸咒封鬼門後由鍾馗送煞。(圖/翻攝自潮震東臉書)

道士潮震東昨晚在新湖國中操場全程直播解說這場儀式,他表示,若有人在某處走上絕路,該地就會打開陰陽兩界的通道,導致亡魂聚集,必須藉由「封鬼門」的儀式來阻隔陰陽間的交通,這次作法的是湖口的客家師傅,會以客語唸咒進行封鬼門儀式,隨後再由鍾馗送煞。

道士說明送煞儀式名稱差別。(圖/翻攝自潮震東臉書)

直播畫面中可見地面上擺設「白色米人與草人」,還能透過畫面看到鍾馗在一旁自行開臉,潮震東說明,米人是為了要聚集亡者的魂魄,讓對方去超生,草人則是代表因為此事件而滯留在此的煞氣,藉由草人來送走這些煞氣。
 

潮震東表示,這次送煞儀式是由校方教職員所發起,因為發生案件後導致校內人心不安,許多傳聞四起,才想藉此儀式讓往生者安心離開,同時安撫校園人心,以正面思考的方式平息大家的聯想與害怕。此外,潮震東也特別解釋,「送肉粽」僅能算是地方的口頭稱謂,應該稱此儀式為「出煞」較為正確。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新竹#送肉粽#送煞#潮震東#道士#儀式#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29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