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歲妹「胃口大開」暴喘嚇壞媽 醫驚:血糖飆破5百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8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8 16:26
一名女童日前胃口突然變好,豈料竟是兒童糖尿病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女童日前胃口突然變好,豈料竟是兒童糖尿病的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小朋友突然暴飲暴食恐怕是生病了!一名5歲女童上個月突然開始大量喝水,胃口也變得相當好,情況持續一陣子後,某天女童變得昏昏沉沉,呼吸十分急促,緊急送醫治療後才發現她的血糖指數竟高達500多,嚇壞在場家屬。

更多新聞: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 盤點「11早期症狀」千萬別輕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專頁發文分享,日前一名5歲女童出現呼吸急促的症狀,極度不舒服而被媽媽帶來就醫,在詢問病史時,媽媽回想,她原本是活潑好動的小女孩,卻從上個月開始「胃口變很好」,不僅主動要喝水,喝水的量還特別大,異常情況持續10幾天。

吳昌騰表示,女童到急診當天,呈現昏昏沉沉的狀態,精神狀況不佳,媽媽發現她呼吸過快、喘不過氣,才急忙帶她到醫院就診,後續發現還有嘔吐和腹痛等症狀,甚至疑似重度脫水,初步懷疑是「糖尿病併發酮酸血症」,果然一驗血糖高達500多,且已出現酮酸血症的情形,緊急安排她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女童治療後順利出院,但為何「活潑好動的小妹妹會得到糖尿病」仍讓媽媽相當納悶。

若孩童出現呼吸急促、腹痛無力等症狀,就要當心是糖尿病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昌騰說明,兒童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其中第一型糖尿病是因胰臟胰島細胞被自體免疫或不明原因破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所以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一型占大多數,且發生率在各國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吳昌騰指出,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時會特別急,若沒及時治療,患者恐會出現高血糖、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嚴重者恐會身亡,且病因複雜,無法預知或預防,所以出現「多食、多喝、多尿」等症狀時須早期診斷、治療,避免發生危險。

吳昌騰分享真實病例。(圖/翻攝自吳昌騰臉書)

吳昌騰也強調,若家中小孩出現呼吸深且急,呼吸食有丙酮水果味,或出現煩躁、嘔吐、腹痛、乏力、精神不佳等症狀時,就要當心有糖尿病酮酸血症酸中毒,此為一種糖尿病併發症,狀況嚴重恐會因此喪命。若不幸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務必配合醫師治療和定期追蹤來控制血糖,以避免併發症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糖尿病#吳昌騰#血糖#酮酸血症#兒童糖尿病#胃口#急診#兒科#症狀#併發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3

0.1052

0.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