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再添罪狀!50%染疫者得糖尿病、死亡率高2倍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10: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10:44
台灣因新型冠狀肺炎造成6位染疫者死亡,其中4位有糖尿疾病史,是新型冠狀肺炎重症高風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因新型冠狀肺炎造成6位染疫者死亡,其中4位有糖尿疾病史,是新型冠狀肺炎重症高風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19年12月是驚悚又錯愕的時節,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2型(SARS-CoV-2,簡稱新冠病毒)導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簡稱新冠肺炎、COVID-19),最初在中國大陸的湖北省武漢市被吹哨,隨即2020年初迅速擴散至世界各國,逐漸釀成全球大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國,台灣因防疫有成,確診病例較其他國家少許多。(圖/TVBS)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 台灣鶴立雞群


1年多之後的現在,全球逾1.38億累計確診案例,遍布192個國家,其中奪走逾297萬條的人命,這是人類歷史上大規模流行病之一。當新冠病毒首宗案例出現,科學家和醫生皆束手無策。然而經過這1年多來的努力,人們總算對於疾病的傳染途徑、預防方法、有效治療、以及疫苗有了頭緒,人類抗疫的聖戰總算開始了。

台灣暫時偏安一隅,是因為一開始採取嚴格的14天隔離加上7天自主管理,以及國民本身有較強的公衛憂患意識願意配戴口罩,讓我們至今仍是世上少數幾個罕見本土病例的國家。但未來全民施打疫苗、國境開放,與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似乎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糖尿病患者是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和新冠肺炎是雙向關係

據國外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當中,約有2至5成本身已有罹患糖尿病,新冠肺炎和糖尿病間是雙向關係的。糖尿病患者是新冠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糖尿病患者若確診新冠肺炎,有較高的危險進展成重症或死亡案例,大約是一般人的2到3倍,也容易出現免疫力失調與異常凝血功能、易生成血栓進而導致器官受損。

反之,感染新冠肺炎也可能讓一般人引發糖尿病。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患中,有14%會引發糖尿病。目前研究尚不清楚新冠肺炎如何觸發糖尿病的發生,亦不知道造成的是短暫性還是永久性的糖尿病。但已知新冠病毒可造成胰臟細胞的損害而減弱胰島素分泌的能力,以及增加身體胰島素的阻抗,使得代謝血糖變差。

糖友染新冠肺炎 後期病程惡化快

在症狀表現上,糖尿病病患初期得到新冠肺炎的症狀較為不典型(例如少發燒),但後期病程往往迅速惡化,甚至發生高血糖酮症酸中毒,有較高的死亡率。所以糖尿病病患更需要重視預防新冠肺炎傳染,更要佩戴好口罩與勤洗手。

糖尿病病患對血糖的控管與共病症治療(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等)於疫情期間跟尋常時間並無不同;基於上述糖尿病與新冠肺炎的風險,疫情期間更該積極監測控血糖與按時服藥。

疫情無法上醫院?醫師提醒3件事
 

建議門診病人當依衛生福利部發佈的疫情通知,遵守醫療機構的就醫準則,定期進行門診追蹤與拿藥。若親自就診的風險大於好處,或是身處國外或外地因疫情無法赴診,可考慮代由親友就診拿藥,提供近期狀況以供醫師判斷,維持患者健康的穩定性。

糖尿病病患可能因為疫情風險而減少來醫院接受例行抽血檢查,所以必須加強自我血糖監測,並維持好先前健康的生活型態,一旦有血糖控管的疑慮,可撥打各醫院的衛教專線來線上諮詢。年度眼底攝影檢查與足部檢查,則按原本醫師指示接受追蹤。

如需居家隔離 應提前備好藥物

糖尿病患若接受居家隔離期間,維持自我健康上並無不同,但首重預備足夠的藥物與醫療耗材(如胰島素注射針頭、酒精棉片、血糖試紙等),加強自我血糖監測以預防高低血糖的風險。如有急性高糖症狀或反覆嚴重低血糖,依照台灣衛福部疾管署規定盡速通報就醫。

國內外糖尿病指引皆鼓勵糖尿病患,在臨床醫師評估下施打流行感冒、肺炎鏈球菌,以及新冠肺炎疫苗。儘管施打疫苗可能承受若干副作用,但利害取其輕,疫苗可以提高糖尿病患的免疫力、減少感染機率,以及減少罹患新冠肺炎後的重症發生率與致死率。
 

原文請見:5成新冠肺炎患者有糖尿病 死亡率飆升!醫師呼籲糖友防疫3重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糖尿病#防疫#醫師#血糖#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88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