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加速辦公場域轉型!工作場域不受限制 走到哪都能上班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3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23:21

新冠疫情打亂大家的生活,更是影響不少人的上班型態,許多公司都該為居家上班,或是遠距上班、這樣的上班模式比例增加,有專家預估,就算疫情趨緩,這樣的上班型態也回不去,未來辦公不再只能在辦公室而已,只要有手機、電腦在哪都能辦公,也讓辦公室的作用漸漸在轉變當中。

圖/TVBS

 
科技公司行銷經理Sade Lee:「好啊我要對一下那個三月,他應該還沒回我吧。」

一早起床梳洗之後,走到書房,就能開啟辦公模式,與同事視訊會議,這是從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在全球各公司興起上班新型態。

科技公司行銷經理Sade Lee:「去年一月底就是台灣這邊疫情爆發之後,公司就馬上宣布大家就可以先居家工作,主要就是因為疫情的考量,一路就持續到目前還是在居家工作狀態,這一整年的話,我自己覺得工作效率,我自己覺得沒有受影響反而還有提升,因為早上因為我住比較遠,所以早上其實八九點,那個精神效率最好的時候,我不用把時間花在通勤,我反而可以在家裡直接開始工作,所以我覺得滿彈性的啦。」

 
少掉了通勤,換成與家人吃飯相處時間,不用進到辦公室,工作照樣能夠做好,這是未來辦公的新形態,根據調查,疫情之前,全球在家工作超過5小時的比例為6%,在疫情期間,則是上升到43%,這也顯示,辦公室的作用,漸漸在轉移當中。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受到疫情的影響,促使不少企業加速改變他們的工作型態,居家工作的比例是直線的上升,而這樣的樣貌在疫情之後會如何發展,考驗企業工作環境上的靈活度,傳統的辦公室不再只是辦公空間,未來可能將會走向更混合的概念。」

台灣IBM人資長李欣翰:「我們的觀察我們會認為第一個,商業的模式已經開始慢慢不一樣了,再來我有很多AI我有很多的區塊鏈,其實像這些東西也都不是用傳統,我坐在那邊8小時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或許因為人不進來那麼多了,光這些部分就會下降,我的管銷成本可能就會開始有一些不一樣。一年下來一定有一些比例的結餘,而這些結餘都可以投資在更多更有效的地方,這也是一個促使未來的世界,甚至現在的工作,開始慢慢進入到更多元彈性調整的地方。」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包括了5G、AR、VR技術導入,未來可望融入成工作場域的一環,根據研調機構IDC預測,未來預計會有一半以上的企業,會走向混和型辦公場域,讓員工能更即時、打破空間限制、跨越實體障礙的合作模式。

圖/TVBS

台灣IBM人資長李欣翰:「拿著手機或者是你用著電腦,甚至是更多雲端的工作方式,你就可以完成的時候,那麼應該這麼說,我不侷限你應該要坐在辦公室,完成這件事情,我們是不是有可能工作環境在未來,其實是給我們的團隊合作的目的,給我們的團隊來去慶祝我的成功的地方,所以你可以在各地去完成你的工作,當你需要討論你需要有一些事情更多的單位,要一起進來互動的時候,我們透過辦公室。」

工作環境再升級,硬體設備也會跟著汰換,雲端、遠距興起,讓實體列印機需求降低,反觀居家上班人數增加,進而帶動電腦、3C周邊產品的商機。

 
3C賣場股副理趙雯慈:「疫情的關係,比較多人會想要選擇大螢幕,因為在家辦公就是必須是15.6吋的。去年跟今年比的話,那我們是相對穩定成長的。」

這一波居家上班、遠距上班的風潮,似乎不會跟著疫情趨緩而消散,反而,更能夠思考辦公環境的新機制,疫情推波助瀾,加速了企業管理轉型腳步。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科技#投資#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698

0.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