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澄清「鑿井取水」是竹科提 王美花:非臨渴掘井


發佈時間:2021/03/08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9 12:06

缺水困境,要想辦法開源節流,鑿井取水成為話題焦點,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並非臨渴掘井,開挖地下水井過去就有先例,去年至今新開挖87口,加上調度現有水井,每天可多供水34萬噸,而過去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曾喊話,竹科應該自己蓋海水淡化廠。

圖/TVBS

 
經濟部長王美花:「從去年到現在,我們開挖了87口(水井),總共我們調度了160口的水井。」

為了解決缺水,經濟部長王美花證實,開挖地下水因應,但強調這是缺水備援原有計劃,去年新開挖水井增加87口其中17口位於新竹,截至3/1已經為新竹地區,多供應520萬噸的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我們不是臨渴才在鑿井,是本來就有這個抗旱水井機制,竹科他們這個廠商他們提出來(鑿井)。」

 
圖/TVBS

除了鑿井救水情北水局帶記者實地直擊,頭前溪左岸單車道旁,草地上用木頭圍籬隔起來的小機房,其實是緊急供應大新竹地區的備援水井。

這備援水井跟大眾想像的或許不太一樣,圓形外觀但地面上一滴水都沒有,透過一根直徑20公分的水管,直接將地下水送到淨水廠再供給民眾使用。

金華里里長李文中:「今天如果真的是有遇到(缺水)這一天,我們已經有應變的時候,有一個深水井在。」

圖/TVBS

救水全台動起來經濟部澄清鑿井有條件,必須地下水豐沛位置不在地層下陷地點,鑿新井或重啟舊井都可以,但要經過申請核准,目前只是旱災指揮中心,同意可以鑿井後才能進行後續評估,雖然目前用水供應到五月沒問題,但各地都及早因應,今年啟動北水南送,只能桃園送到新竹,26.3公里自來水幹管,每天支援20萬噸水量解決竹科需求,而南科則有永康再生水廠,5月起可望日供8000噸再生水。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曾建議,竹科廠商應該合力蓋海水淡化廠,目前政府也在規畫再生水廠,將落腳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地,預計民國115年之前建置11座。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農業用水我們可以說有點浪費,也就是效率非常非常的低,我們只要省掉一成就是12億噸,如果能省到兩成24億噸,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掉了。」

 
學者喊話目前台灣幾乎每三年,就會遇到一次嚴重缺水,但想要開源至少要等10年,才會有明顯成效,目前農業用水占了7成是最大宗,應該從節約下手,也認為目前水價太便宜,應該適度調漲水費,才能達到節流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水費#缺水#鑿井取水#王美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1024

0.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