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業潮湧現? 專家:疫後消極性創業恐成曇花一現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23:09

疫情影響之下,大家的生活模式逐漸改變,卻也成為不少新興商業興起,更帶動了一波創業潮,尤其像是微型創業的新創公司更是蓬勃發展,不過專家也分析,建立公司要能穩定持久,就必須能夠跟上產業轉型腳步。

圖/TVBS

 
一早打卡上班,運用臉部辨識進入辦公室,這間約6坪大的公司,則是他創立的新創團隊,自己當老闆。

新創公司執行長陳益祥:「我們大家到會議室做開會。」

旗下員工,平均年齡不到30歲,去年一整年在新冠疫情衝擊下,不少大公司都面臨巨大挑戰,旅遊航空業更是慘不人賭,反觀新創科技業,則是蓬勃發展。

 
新創公司執行長陳益祥:「疫情造成很多人際關係啊,人際的交際方面,以及企業的經營方面,都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大家越來越少出門,越來越多時間是待在家裡面上網,或者是透過手機的即時通訊軟體,社群經濟跟這個即時通訊裡面的經濟崛起,所以我看到這個商機。」

記者劉俐均:「在疫情影響之下創業潮興起,許多新創以及青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像是這共享辦公室,在疫情之前只租用了一半,不過在疫情之後,30間的辦公室全數額滿,而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歐美國家,根據麥肯錫調查,2020年10月法國成立的公司有8萬多家,是創下歷史新高,而英國和德國新企業的數量,也比同期成長了好幾倍。」

青創基地董事長徐正文:「疫情的關係造成了這些新創企業產生,AI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點單的這些東西產生,很多年輕人他馬上面臨了失業潮,因為(疫情)來了,很多公司就業機會減少了,很多都不需要在公司來辦公,所以這些人就紛紛開始做創業。」

圖/TVBS

近幾年,政府鼓勵青年創業,青創、新創的比例也逐年增加,依照經濟部統計資料,2020年新成立的公司46014家,相較2019年的41870家,成長近一成,專家分析,除了受惠台商回流之外,疫情催生下的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模式,創造出不少新的商業,像是外送、遠端服務,就成了不少新創團隊的創業目標。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辛炳隆:「國內外都有同樣趨勢,就是所謂微型創業,就是幾個人一起創業的,確實都在增加,創業模式他金額門檻是比較高的,可能包含有些像說年輕人,開一些設計APP的軟體公司,這種創業基本上是透過科技、一些新興科技工具,去設計一些在思維轉型過程當中,所需要用到的一些服務,這是另外一種創業。這種創業基本上在疫情之前,就已經有了。」

圖/TVBS

不過,專家也憂心,疫後湧現創業潮,有不少民眾是因為原公司受疫情衝擊、而遭到裁員、或是因此經濟來源減少,在過渡時期選擇創業,但這些新興創業家,未來恐怕也容易遭遇到危機。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辛炳隆:「這種創業我們叫消極性的創業,就是因為我在以往的工作做不好,我改來做這個東西,那這種消極性的創業,他本身比較沒有考慮到他適不適合創業,這種創業基本上失敗率非常非常的高,而且我們希望創業是以他的專業知識,是符合產業的轉型升級、所需要的這種創業。」

青創基地董事長徐正文:「你要去因應疫情後,疫情發生的時候,怎麼樣去改變你的企業,才能跟得上腳步。」

創業,也許是疫情下,求職者轉換跑道的一道曙光,但要如何穩定經營,最重要的還是要跟上世界變動趨勢、順應市場變化,公司才能歷久不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創業#疫情#科技#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31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