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豬製品非洲豬瘟陽性率高 春節勿攜帶以免被罰


發佈時間:2021/01/19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17:07
台灣春節禁來自大陸的豬製品進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春節禁來自大陸的豬製品進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離春節約剩3週,農委會今天公布,非洲豬瘟疫情在歐洲持續有國家淪陷,亞洲僅台灣、日本仍無疫情,但仍有來自中國的豬製品驗出陽性率13.7%,呼籲春節入境莫帶豬製品,以免重罰。

農委會今天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後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分析全球非洲豬瘟近況,他說去年歐洲仍有比利時、德國、匈牙利等國淪陷,在野豬或家豬驗出陽性;亞洲仍僅台、日維持無疫情案例發生。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民國107年10月至109年底,在邊境針對非洲豬瘟病毒總採檢樣本數為3271件,結果邊境查獲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共260件,來自中國大陸占200件、越南60件。

黃金城說,109年樣本來自中國大陸且驗出陽性率為13.7%,沒有減低,顯示108、109年使用受感染豬做加工品仍維持很高的百分比,疫情在中國大陸看起來沒有比較明確降低的情況,雖然中國大陸官方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報告只有20幾件案例。
 

另外,109年樣品來自越南且驗出陽性率為14.56%,合併考量中國大陸的13.7%,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顯示透過入境傳入疫情風險仍高。

黃金城強調,台灣要維持沒有非洲豬瘟疫情,確保養豬產業永續發展,防疫重點包括:一、疫區進來的豬肉產品要完全阻絕,呼籲旅客入境,特別是春節,千萬不要帶火腿、臘肉等生肉醃製的產品,雖然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防疫,旅客減少,但郵寄、快遞、空運的樣品檢出陽性率還是蠻高。

其次,他說,廚餘養豬防疫管控經過近2年的處理,剩下698場維持將廚餘高溫蒸煮後再利用餵飼,其他超過1000場都轉成使用飼料或是退場,這方面的防疫措施會繼續強化,將此第二道防線守住,「目前看起來防範措施還算是非常完備」。

陳吉仲說明,分析108、109年逢農曆春節及秋節案件數,都有增加情況,旅客違法攜帶豬製品入境高峰集中在1月跟10月,郵包集中在1月跟9月,快遞集中在1月跟10月。

另經環保署跟地方政府查核全國廚餘養豬場,從108年2月迄今查核8255場次,已對違法養豬場開立269張處分書。且107到109年,僅從來自中國大陸的海漂豬驗出陽性,境內棄置死豬、化置場斃死豬、屠宰場、野豬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非洲豬瘟#豬製品#入境#病毒#豬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51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