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擋萊豬學校營養師缺很大! 教練、護士兼查食安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8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8 20:45

TVBS連續推出《全台營養午餐大體檢》專題,今天帶您看,擋萊豬進校園的關鍵敏感時刻,學校食安最前線-負責揪出參混的營養師、卻嚴重不足!180萬國中小學生只分500位公職營養師,一人要扛130班以上、三千多孩子、還跨四校的食安風險!新北最拼,一位營養師要守護八千名孩子,我們直擊刀片差點掉入菜中、不合格退貨等,沒配營養師的學校,由學校老師兼午餐秘書,連教練、護士都下來把關食安。

圖/TVBS

 
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黃瓊紅:「低年級覺得那菜梗太大,反應那個梗太粗了。」

雲林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那個可以了(烤好了)。」

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黃瓊紅:「你的口罩呢你沒戴口罩。」

 
上一秒還盯場,瞬間緊急瞄到切菜機刀片差點斷。

營養師黃瓊紅vs.記者:「這刀片走位了蹦開,(這要小心耶),我要求阿姨要事先檢查,上工前上工後都要各自檢查一次,(掉進菜裡面怎辦),所以算蠻戰戰兢兢的。」

還好事先檢查,營養師校園食安把關最前線。

屏東潮州國小營養師芯如:「這是起士雞丁,(起士雞丁)對。」

拍照上傳食材登錄網站,從採購驗貨緊盯精算菜單,任何疏漏都擔不起。

營養師黃瓊紅:「這是今天進的雞肉,他要先做初篩(送檢測)。」

圖/TVBS

記者vs.食材廠商:「你們有被營養師退貨過嗎(哈哈),(一定有啊)(哈哈),重拿新的會不會有點麻煩,(呃,沒辦法啊)。」
 

孩子吃完無恙,下午才能鬆一口氣,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一人要扛3400人責任,整整135班,還跨區支援四個國小。

記者vs.屏東中正國中營養師黃瓊紅,(可是法定一個營養師負責40班級嗎),嗯,40個班級配置一個營養師,但政府沒有說超過多少要配幾個,文書行政客訴的部份,統合各供應學校(跨五校)的意見。」

明明是體育教練,也當起午餐秘書查核,沒配營養師的小學校,由菜鳥老師甚至護士教練負責食安。

雲林建國國中校長林吉城:「做好沒人稱讚若做不好人會嫌,(還要負食安風險)是,(兼午餐秘書)現在行政加給都很低,減課沒減到多少節課,問題是他要承受全校午餐壓力。」

180萬孩童3500間國中小學,全台只靠500多名公職營養師把關,台北跟台中,一位營養師守護4千多名孩子,新北最誇張一人平均負責近八千學生,早就超過法定一位營養師顧40班,教育部補人速度緩慢。
 

《便當超人》舞台劇:「人一天不可以攝取超過糖。」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營養師真的無法負荷這麼大業務,不是迎合孩子口味,台灣小朋友肥胖度是全亞洲第一名。」

圖/TVBS

《便當超人》食安舞台劇導演宋易勳:「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吃的比較少,下課後去買外面炸雞雞排,和(珍奶)。」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孩子的鈣攝取不足,這些事情都要靠學校營養師去改變。」

日本小學生:「好好吃喔。」

日本八王子第三小學校長清水俊幸:「午餐食材費由家長來負擔,關於供餐設備(包含人事成本),全部是由八王子市政府負擔。」

日本校園午餐一餐72元全用在食材,其它政府負擔,台灣平均繳43,三成是水電人事費,只有不到30塊在買菜買肉菜,日本一位營養師負責五百人,台灣一人要顧四千名孩子食安是八倍,日本校廚一人負責80到100份餐點,台灣一人要拼250份(三菜一湯)。

台灣南鎮國小校廚詹雅如:「日本校廚人超多的分工合作,六百多人的學校,裡面的工作人員就十幾位耶,我們的話廚工只有兩位而已。」

台中東陽國小校長吳文芳:「若把營運成本都給國家幫忙(錢專用在食材),我們比較不用擔心,廠商可能因為成本不夠,可能從哪些地方去想辦法凹,比如說加工食品多一點,或是油類用得比較不好。」

午餐專法只聞樓梯響,壓制多年亂象,將一一浮上抬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萊豬入台

#萊豬#學生#食安#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697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