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購化妝品釀中毒 她手腳「顫抖麻木」:代謝恐花50年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6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6 19:01
女子因為來路不明的化妝品,成為鉛中毒受害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子因為來路不明的化妝品,成為鉛中毒受害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網購商品「鉛」萬要小心!手腳麻木較常見的除了神經壓迫或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偶爾也會有意外的發現,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就發現一名女性因使用了從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化妝品,意外成為鉛中毒的受害者。

林志豪在臉書上提到,之前一名女性被先生發現精神躁動、心神不寧和講話反反覆覆,於是帶來到醫院做檢查,醫師發現她意識清醒但邏輯性差、手腳顫抖麻木,於是做了一系列檢查。其中神經傳導發現手腳的神經病變,一般抽血檢查指數卻是正常,後來決定讓她驗重金屬,結果發現這名女性的體內鉛含量過高。

 

口紅或眼影加「鉛」可顯色
原來這名女性會在網路上購買化妝品,但是有些化妝品的來源不明,有些口紅或眼影為了顯色會加入過量的鉛,而且眼皮和嘴唇屬於皮膚比較薄的部位,長期使用下來會使身體過度吸收重金屬,導致鉛中毒。

身體代謝鉛要花50年
林志豪說,鉛會在軟組織和骨骼中累積,而囤積在骨骼中的鉛半衰期長達25年,也就說想要完全代謝掉身體裡面的重金屬,可能需要耗費到將近50年的時間。而鉛中毒會損害到神經系統,造成各種神經系統上的疾病,比如說腦損傷、失智、神經病變等等的後遺症,甚至懷孕期間鉛中毒會造成胎兒往後的發育問題。
 

生活中4個可能接觸到「鉛」的地方
林志豪提醒大家注意,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接觸到鉛的四個地方:

(1) 來源不明的化妝品:
現在社會網購十分發達且方便,但是要小心注意產品來源處的可信度,要是對產品有任何的疑慮都不要衝動購買。

(2) 來源不明的中藥:
有些產地不明的草藥,或者是成份不明的中藥都要特別小心。

(3) 注意防鏽油漆:
養成天天打掃維護環境的習慣,將剝落的油漆與粉塵清掃乾淨,或者重新粉刷,減少被吸入的可能性。

(4) 注意色彩鮮豔的產品的鉛含量:
 
有些色彩鮮豔的產品可能會加入鉛,例如餐具、玩具、蠟燭等等。另外提醒從事鉛作業的人員,上班要穿好工作服,下班之後不要將工作服穿回家,如果條件允許可以先換洗完再回家。

原文請見:她網購化妝品「鉛中毒」手腳顫抖麻木!小心,生活中這4個地方常有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化妝品#網購#鉛#中毒#重金屬#口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863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