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便祕、腹脹確診癌末期 醫:年過40必做檢查保命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0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0 23:30
卵巢癌被稱作「女性的沉默殺手」,以為腹脹、便祕但已為時已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卵巢癌被稱作「女性的沉默殺手」,以為腹脹、便祕但已為時已晚。(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40歲的王小姐,工作繁忙加上先天腸胃不好,經常腹脹、便祕都不以為意,直到某次因為嚴重便祕才就醫,竟發現卵巢癌晚期,且癌細胞已擴散至大腸。

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卵巢癌發生率名列女性癌症第7名,近5成卵巢癌患者確診時已為晚期,卵巢癌相較於乳癌及子宮頸癌高出2~3倍。

 

3大原因卵巢癌難早發現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顧問賴基銘指出,卵巢癌被稱作「女性的沉默殺手」,以下為3大原因:

❶卵巢體小
卵巢大小類似杏仁,且位於骨盆腔深處,腫瘤生長時,患者不會有特別的感覺。
 

❷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卵巢癌的早晚期症狀,多以腹脹、腹瀉、便祕等類似腸胃道症狀為主,常與一般腸胃道疾病症狀混淆。

❸無明確篩檢工具
卵巢癌篩檢方式,僅有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與CA125血液檢驗,作為是否罹患卵巢癌參考。

骨盆超音波檢查 及早發現卵巢癌
賴基銘強調,卵巢癌的好發族群為40~59歲的中年婦女,建議於每年健檢時可以多做骨盆超音波檢查;若一、二等親具有卵巢癌病史,更應該定期檢查。

7成卵巢癌患者3年內復發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明,目前卵巢癌標準治療通常以手術切除,術後搭配化學治療;但根據國際臨床研究顯示,高達7成卵巢癌患者,會在3年內出現復發,且每次的復發期間會較前一次短。

所幸,精準治療可有效降低癌症復發率。精準治療是指,透過基因檢測辨別癌症患者是否有基因突變,藉此給予合適的藥物治療,有效延緩癌症復發時間。
 

賴鴻政表示,國內卵巢癌患者中,平均每6~7位就有1人具有BRCA基因突變;如果抑制癌症基因BRCA基因產生突變,可能造成罹患卵巢癌、乳癌等癌症機率增加。

精準藥物治療 半數卵巢癌患者延緩近5年復發
好消息是,根據國際臨床研究結果,具有BRCA基因突變並接受過含鉑類化學治療有反應的卵巢癌患者,服用精準藥物PARP抑制劑,有半數復發時間在56個月之後,相較於服用安慰劑的卵巢癌患者,延緩癌症復發時間超過4倍。

賴鴻政說明,癌細胞DNA遭到破壞後,有HR及PARP共2條修復路徑,具有BRCA基因突變的細胞,無法透過HR路徑修復,透過精準藥物PARP抑制劑可抑制PARP路徑,讓癌細胞無法修復,進而走向凋亡,而精準藥物PARP抑制劑已於11月納入健保給付,卵巢癌患者多了一項治療藥物的選擇。

原文請見:輕熟女常腹脹、便祕 竟是卵巢癌晚期!醫曝女性年過40歲必做這檢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便祕#卵巢癌#腹脹#腹瀉#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37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