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大生灌冰水不支倒地 醫曝「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15:51
一名19歲男大生突猛灌冰水倒地送醫。(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19歲男大生突猛灌冰水倒地送醫。(非當事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19歲林同學,某日凌晨從冰箱拿了礦泉水猛灌,喝下的瞬間頓時感覺胸口卡卡又緊縮,接著開始冒冷汗,並出現噁心且全身無力倒地,家人發現緊急送醫;經醫師診斷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所幸血管尚未完全阻塞,緊急處置後救回一命。

心肌梗塞年輕化

 
根據2019年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2位,去年心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達2200多人。急診專科主治醫師周孫立臨床觀察發現,心腦血管疾病病變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40歲以下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越來越多,可能與肥胖、作息不正常、過勞、熬夜、吸菸等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周孫立表示,維持心臟正常運作主要由3條冠狀動脈,供應心臟氧氣及養分,當冠狀動脈內因膽固醇堆積,造成斑塊產生,導致動脈硬化、血管內徑變狹小;一旦冠狀動脈阻塞,可能導致心肌缺氧、心肌缺血,而對心臟造成傷害。

冠狀動脈內只有部份阻塞時,心臟的供血量部份減少,稱為「狹心症」;冠狀動脈阻塞50%以上,即是俗稱的心臟病發作,也就是所謂的「冠心症」;若是完全阻塞,造成供應心臟的血流阻斷,心肌得不到血液及氧氣的供應便會發生組織壞死,就是「心肌梗塞」。

 
心絞痛反覆出現 應盡快求醫
周孫立強調,等到出現心絞痛症狀,阻塞程度可能已達70%以上,,患者可能在熬夜或運動等過後覺得胸悶,但休息一下又好了;然而,反覆出現心絞痛、胸悶的症狀,就必須要特別警覺,盡快就醫找出原因。

秋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周孫立提醒,秋天氣候多變,有時白天高溫,到了夜晚又轉涼,溫度冷熱變化太快時,血管劇烈擴張與收縮,可能對心臟造成嚴重負擔,尤其是冠狀動脈堵塞、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臟疾病家族史,以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抽菸、肥胖,以及中年以上的民眾,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原文請見:男大生猛灌冰水急性心肌梗塞!秋老虎來襲 醫曝「這些人」要慎防心肌梗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男大生#心肌梗塞#冰水#肥胖#過勞#熬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91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