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教授「高血壓病史」猝死實驗室 醫:控制住2點保命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30 2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21:42
東方人在溫差大環境易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東方人在溫差大環境易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0多歲的台灣大學教授猝死於研究室,生前健康良好,只知有高血壓病史。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內科教授王宗道提醒,最近天氣多變,驟冷驟熱可能讓人體的血壓變化超過10毫米汞柱,尤其東方人血管較脆弱,易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導致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王宗道表示,台灣秋冬季不僅早晚溫差大,常常前一天和第二天的氣溫就差了10幾度。研究顯示,溫度降到攝氏24度以下,溫度每降1度,血壓可能上升0.5到1毫米汞柱。很久以前就發現,東方人的血管比較脆弱,對血壓升高較缺乏耐受力,一旦血壓上升,很容易對血管產生衝擊,甚至引發猝死危險。

 

血壓升高猝死者腦出血最多 心肌梗塞其次
他表示,血壓升高可能引發的猝死,最常見的是腦出血。台灣早期腦出血致死率極高,近年來高血壓防治奏效,腦出血案例大降8成,但患者人數仍多,尤其併有腦動脈瘤者,若血壓爆衝極易引起腦出血,目前這類患者約佔腦出血患者中的一半。

高血壓引發猝死的第2大病因是心肌梗塞,王宗道說,不過高血壓是間接因素,主要還是患者本身已經有心血管阻塞。高血壓引發猝死第3大疾病,是主動脈剝離,無論是胸主動脈或是腹主動脈剝離引發的大出血,即使緊急送醫,也有近一半的病患來不及搶救。

 
「血壓722」了解你的血壓並調整藥量
所以秋冬季來臨,量血壓非常重要!王宗道說,高血壓學會推行「血壓722」口號多年,強調1週7天、每天早晚2個時段、每個時段間隔1分鐘量2次血壓。平均下來的血壓,就是個人平常的血壓,應該以此調整降壓藥的劑量。

舒張壓過高也危險
目前認為正常血壓的高壓(收縮壓)和低壓(舒張壓)應該低於130毫米汞柱及85毫米汞柱,若高壓介於130到139毫米汞柱、低壓介於85到89毫米汞柱是邊緣高血壓,若高壓達140到159高米汞柱、低壓在90到99毫米汞柱,為第一期高血壓。當高壓 在160到179毫米汞柱、低壓在100到109毫米汞柱為第二期高血壓。

王宗道說,現在常看到許多青壯年,他們的高壓偏向正常或是第一期高血壓,但是低壓卻超過110毫米汞柱,即是嚴重的高血壓。但他們自以為高壓正常就沒關係,卻不知低壓的高血壓過高,也有引起中風或心臟病發的危險。

低壓高 和飲食及生活習慣很有關
一般認為,血壓的低壓和飲食是否過鹹、有無熬夜、運動量不足等生活習慣的關係較明顯,因此如果每次量血壓,低壓都偏高,一定要注意飲食控制,保持飲食清淡睡眠要充足、平常要多運動。如果低壓持續超高,即使高壓正常,也需要治療。

除了規則服藥 也要做血管檢查
王宗道提醒,很多人血壓高只有一味服藥,近年來心因性猝死案例頻傳,如果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後血壓仍沒有改善,使用藥物治療的效果也有限,很可能是血管發生阻塞。因為血循不順暢,血流衝擊力大便會引起血壓上升,最好進行檢查是否有血管阻塞的問題,趕快治療才不會引起中風或心肌梗塞。

 
原文請見:中年教授猝死研究室,有高血壓病史 醫師:高血壓患者控制血壓防爆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猝死#血壓#中風#腦出血#台大#教授#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745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