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輕鬆吃冰不怕胖? 營養師親授2招消暑又健康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7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7 13:57
天熱許多人都喜歡吃冰消暑,但又擔心高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熱許多人都喜歡吃冰消暑,但又擔心高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炎炎夏日,你是不是也習慣來點冰涼的飲品冰棒,瞬間消消暑氣呢?不過,不少人都有吃冰會感到頭有點疼痛的困擾,是否有什麼潛在的疾病?如何吃冰消暑又不怕肥胖呢?

吃冰頭痛不是病 少吃或慢食有助改善

 
根據研究發現,因為吞嚥或吸入外界寒冷刺激所引起的頭痛(HICS),又稱為「冰淇淋頭痛」,確實是導致原發性頭痛常見的原因之一,但當中的機轉和原理還不是很明確。

有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喝冰水竟然比吃起吃冰更容易引發頭痛;當受測對象喝了冰水之後,腦部血管的阻力會隨之降低,顱內動脈平均血流速度(MFV)顯著增高,使得大量血液通過造成疼痛。

另外,有文獻指出,和冰塊相比,飲用冰水而誘發HICS的潛伏期明顯縮短,而且更為頻繁,疼痛強度也較高。

 
還有研究發現,本來就患有偏頭痛的人,因吃冰而犯頭疼的機率,會比沒有偏頭痛者更高;而根據研究對象描述頭痛的類型時,疼痛的部位並沒有差別,但食入冰塊後所產生的不適為帶有壓迫感的頭痛,喝進冰水後的則是刺戳型的疼痛。

結論就是,吃冰品引起的頭痛,並不是什麼特殊的疾病;不過,吃冰時,最好要時時提醒自己,慢慢地小口品嘗,別吃得太急、太快了。

冰淇淋vs.冰棒 選對冰品消暑不怕胖
李婉萍表示,購買冰淇淋、冰棒時,應多注意標示,選擇少添加或無添加使用的冰品,儘管有些成份是合法添加物,像是為了調整酸度或口感,會額外加進蘋果酸、麥芽糊精、香料、羧甲基纖維素鈉等等;但冰品的添加物最好是越少越好。

除此之外,李婉萍也建議,選擇冰品以糖和果汁為主組成的冰棒,熱量相對低;一旦加了奶油、煉乳或全脂奶粉後製成的冰淇淋,熱量都會升高不少。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以同一個品牌的兩種冰品來比較,成分較單純的芒果水果冰棒每1公克熱量約0.7大卡;換成黑糖珍珠雪糕口味後,成份馬上多了奶油、煉乳、棕櫚油、脂肪酸甘油酯,滿滿都是油,再加上糖分,結果每1公克熱量飆升達到芒果冰棒將近3倍了。

至於一桶桶看起來很美味的香草或巧克力冰淇淋,大多含有很高的鮮奶油成份,不只熱量高,大量攝取飽和脂肪的結果,也容易增加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

 
吃剉冰比較好嗎? 選對配料健康吃
李婉萍說明,一般單純加上糖水的剉冰,熱量和果汁冰棒差不多。若要添加配料,盡量多選水果類會比較理想,雖然維生素C會稍減一些,但多少能補充膳食纖維,或是多酚、花青素等抗氧化營養,和冰淇淋相較會來得好一點。

另外,平常一般人不容易在三餐攝取到的薏仁、紅豆、綠豆、彎豆等全穀雜糧類,也是不錯的配料選項,同時順便攝取人體需要的營養。

◎ 本文摘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請見:冰淇淋、冰棒、剉冰哪個好?營養師教你吃冰消暑不怕胖 2招有助改善吃冰頭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冰淇淋#冰棒#剉冰#頭痛#消暑#肥胖#冰品#偏頭痛#心血管疾病#李婉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765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