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杜絕「磁磚雨」! 大樓外牆剝落不修北市重罰30萬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8 0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8 00:14

台北市的屋齡平均將近35歲,在六都之中最老,許多老房子外牆風化斑駁,甚至磁磚還會剝落,造成公共安全危機,北市府現在嚴格減查,如果外牆剝落造成傷亡的老屋,屋主最高會被罰30萬元。

圖/TVBS

 
拿著刮刀反覆刮擦,把斑駁的水泥牆磨平。

泥作工程工班阿明:「這些都是壁癌,這些都是水分所以有青苔,(所以會造成剝落是不是?),對對對。」

刮刀輕輕一刷,灰色粉末應聲掉落,水泥牆上坑坑巴巴,裡面磚塊外露,若不趕緊補強,牆面剝落的狀況,只會更嚴重。

 
記者顧上鈞:「像我們現在在牆面上面,刷上防水漆,就可以防止水氣滲入牆面,防止它的剝落,但是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如果想要更全面的防範,可能就進行全面性的工程。」

以水泥牆為例,可能要整塊打掉重新灌漿,但更危險的,是貼磁磚的外牆。

房屋修繕工程行老闆邱星耀:「像這個水泥就已經開始有風化有沒有,因為我手一搓它水泥就開始脫落了,因為我們不可能叫它不要地震,太陽不可能叫它不要曬嘛,甚至說颱風吹也會剝落的喔,像這個窗戶周圍就是修補過的,顏色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屬於修補過的,早期窗戶邊容易脫落,脫落之後我們現在找不到早期的磁磚,只能找這種磁磚把它修補起來。」

圖/TVBS

夏天熱漲冷縮劇烈,容易造成外牆磁磚剝落,近年台北市類似意外頻傳,自104年至今共計1130件,建管處嚴格檢查,若建築物外牆剝落,造成人員傷亡,將依建築法處新台幣6至30萬元。

台北市建管處主秘洪德豪:「11樓以上的建築物才要做外牆診斷申報,如果沒有申報我們會處罰所有權人,或是大樓管理會主委,這個部分是1萬塊至5萬塊,如果沒有去修繕,或沒有做安全維護也有罰則,這個罰則是5萬塊至10萬塊,遲不改善又造,以至於人員傷亡,這個時候就會依建築法採取重罰30萬。」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平均屋齡將近35歲,是六都最老,安全疑慮年年遽增。

記者顧上鈞:「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台北市東區最繁華的SOGO商圈,那我們可以看到旁邊這棟大樓,其實它的外牆是非常的老舊,曾經傳出磁磚剝落的意外,台北市政府也開罰過,並且架設了安全網防止磁磚再度剝落。」
 

圖/TVBS

可別以為外牆剝落只有罰則,其實主動修繕還有獎勵,建築診斷費能補助8千元,檢查費補助8萬元以內,局部修繕費補助10萬元以內,若是老屋拉皮,則能申請工程款上限50%。

台北市大安區光武里長韓修和:「一般居民來說,會請求我們里辦公室協助,像我們有幾棟大樓,他們的圍牆也是老舊了,他們問有沒有政府的補助方案,來跟我們請求我也會去詢問建管處,給他們做一些接洽,比較多的大樓是整個外牆拉皮這個工程,他們去做申請,去年我上任之後我們在忠孝東路四段,有一棟大樓頂好大樓,他們整個是56樓整個圍牆磁磚剝落,半年後沒有處理之後,建管處有對這件事做開罰。」

公共安全不能掉以輕心,天外飛落的磁磚,傷財又傷命,相關罰則及補助規範,老屋住戶還得多加留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泥牆#壁癌#剝落#修繕#老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23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