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未知病毒「全境擴散」 揭台防疫戰機密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1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1 19:26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傳出國軍已核定「生物防護研究計劃」,讓外界想起台灣唯一一座最高層級的P4生物實驗室,過去在SARS疫情最嚴重時,因為前總統陳水扁視導,而有機會首度曝光,這個曾經是生化戰研發的機敏基地。

圖/TVBS

 
電影《全境擴散》描述未知病毒襲擊人類,這需要穿著太空裝的實驗室,在台灣也有。

進出人車都得盤查,這是位在三峽山區國軍最神秘的預醫所,早年扮演生化戰的研發角色,在2003年因SARS疫情,首度也唯一曝光。

時任總統陳水扁(2003.05.13):「如果沒有這次SARS的疫情,阿扁可能也沒有機會來到我們,預防醫學研究所來視導,也不可能成為繼我們前總統經國先生之後,第二位來到這個地方的中華民國總統。」

 
圖/TVBS

國軍預醫所P4實驗室只有5坪大,是亞洲第2個最高防護的生物實驗室,傳出因為新冠肺炎,軍方已核定5年為期,投入5億元的生物防護研究計劃。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來配合辦理,其他的我們沒有補充說明。」

記者陳韻雯:「不只軍方有這,在昆陽的衛福部也有高防護的實驗室,日前更宣佈已經成功分離出這新冠肺炎的病毒株,將成為研發疫苗的重要基礎。」

圖/TVBS

生物實驗室分4層級,P1是普通層級對人無傷,P2是低傳染的病源,P3開始較少見能處理特殊病源,P4最罕見能驗出SARS伊波拉病毒。

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高度危險的像是天花這種才會放到P4去,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放在P3就可以了。」

迎戰未知病毒,台灣防疫的研究量能,難得揭開一點神秘面紗。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生物實驗室#防疫#未知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46

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