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恐將消失四都 學者警告2030年逐步實現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4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16:33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在紐約才剛落幕,全球暖化議題再度獲得世界重視,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學者警告,若是再不減碳,台灣受到的衝擊,將會是全世界的兩倍以上,海平面若上升30公分,台灣六都裡有四都會消失,其中一個就是台北市。

圖/TVBS

 
多位專家學者呼籲政府,重視溫室效應將帶來的影響,第一線農民站出來,說他們已經受到衝擊。

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下雨,所以一些地瓜會爛根,長不好也種不起來,所以收成都不好,從四月到現在都沒有收成。」

榖笠合作社青農代表吳宗澤:「今年這一期的稻米基本上是完全沒有收成的,即便是年輕人也不想要回來種田,因為種了沒東西收,而且還會虧錢。」

 
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假設我們人類碳排放,這個沒有減少,依照現在的速度的話大概2050年我們二氧化碳的空氣濃度就要突破450ppm,到那個時候大概地球就壞掉了,所以我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農民學者會這麼憂心,不是沒有原因,根據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發現,氣溫越來越高,造成海平面上升,先受到衝擊的地區包含了宜蘭平原、台北盆地、桃園新竹沿海,以及自彰化以南的海岸平原地區海平面上升1公尺,將淹沒台灣陸地面積約1.59%,約572平方公里,相當於6900多個足球場這麼大,其中農業土地佔1.05%。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現在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從目前的資料看起來的話,如果說是我們沒有採取有效的減碳行動,2030年最快可能地球就會突破這個1.5度的門檻,當它突破1.5度門檻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壓力開始非常的明顯,而且不管是這個台北,不管是高雄台南都會開始有這些壓力了,所以2030年是一個最好的觀察期。」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學界警告如果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台灣沿海平原有一成的土地,將會受到影響六都裡面,新北、台北、台南、高雄海岸建設和海港都必須重新規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也許在大直那邊可能松山機場,甚至機場捷運可能受到影響。」

中研院研究統計,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從1990年1億3千萬公噸二氧化碳相當量,增加至2016年2億千9萬公噸,增幅達112%。到底我們生活中,除了二氧化碳,最常且排放最多的溫室氣體是這個。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像我們空調的這個冷媒,我們用的空調冷媒以前氟氯碳化物,後來改良了我們用氫氟碳化物,希望能夠減少對臭氧層的破壞,但是沒有想到氫氟碳化物,它對於這個暖化比二氧化碳要高差不多1萬倍,它現在被我們大量地使用,有一天它也會釋放到我們大氣層,所以我們這些人為所造成的這些溫室氣體,它其實反過頭來都會讓我們的暖化加劇。」
 

目前台灣排放最多的溫室氣體是哪些產業,占比最大是能源產業有約有65%,其次是製造與營造業約16%,再來是運輸住宅,最後是農林漁牧業占0.41%,全球暖化,你我都是元凶,學者呼籲政府,國土規劃上必須盡快安排,沿海地區居民撤離期程。

圖/TVBS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到時候那個全世界(海平面)上升30公分,或者更高,我們這邊大概就是半公尺,或者更多了,所以沿海低窪地區,一定要開始受到影響,甚至要開始撤離,尤其是我們那個地層下陷,低窪的地方它本來就是一個容易淹水,然後來了豪大雨的時候,它水積水會不退,那等到海平面再上升它根本沒有辦法去這個承受,所以如果說現在我們不去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不做好防範到時候我們可能都來不及。」

地球發燒越來越熱,台灣從海平面上一點點慢慢消失,減碳刻不容緩,護不住地球,保不了下一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減碳#海平面#全球暖化#溫室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97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