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曝光!中鋼汽電共生系統 減碳發揮成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23:17

今天的「台灣新能源」專題報導,我們要帶您深入觀察,企業碳排放如何執行,TVBS採訪記者深入中鋼了解汽電共生系統和廢熱回收,產製的蒸汽是如何透過蒸汽管網,供應蒸氣鏈結,將收集起來蒸氣賣給附近工廠,來達到減碳的成效!

圖/TVBS

 
記者蔣志偉:「一般化學工廠透過鍋爐產生蒸氣,來形成熱能,而事實上在中鋼其實他們為了降低,附近的臨海工業區碳排放量,因此他們早就已經設置汽電共生系統,將收集起來蒸氣賣給附近工廠,來達到減碳的成效。」

密密麻麻管線,這些都是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和廢熱回收,產製出來的蒸汽,接著再送至蒸汽管網供應,蒸氣鏈結廠家多達9家。

中鋼公用設施處副處長丁德樹:「碳排放量我們很有成效就是說,做一些廢熱回收,來產生鄰近工廠所需要的一些蒸氣。」

 
中鋼公用設施處組長劉振中:「我們產生蒸汽最主要地方,就是這裡中央控制室。」

了解蒸汽狀況,工作人員從系統回報數據,隨時監測。

中鋼公用設施處工程師李昆蔚vs.工程師:「系統是否正常,目前運轉很正常。」

中鋼公用設施處工程師李昆蔚:「產生的中央蒸汽,我們必須要控制它的溫度的品質,壓力的品質,才會對我們的輸出蒸氣品質,才會控管會比較好。」

以中鋼2018年外售167.2萬噸蒸汽為例,相當於節約低硫燃料油12.9萬公秉,因此溫室氣體外部減量,像是二氧化碳38.3萬公噸,而空污部分硫氧化物減量1222公噸、氮氧化物847公噸、粒狀污染物120公噸。

這幾年中鋼更積極開發,可以節能減碳效益的綠色鋼瓶,像是高強度和高功能鋼材,根據統計綠色鋼瓶訂單有394萬公噸、可幫消費者帶來732.8萬公噸的減碳量。

圖/TVBS

中鋼公司技術部助理副總經理黃議興:「我覺得外部減碳應該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減碳的方式。」
 

記者蔣志偉:「中鋼在去年年底斥資了超過8千萬元,打造了1萬2千5百平方公尺太陽能電板,而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太陽能電板,它就建置在原水池上,除了能夠有效利用空間之外,還能更進一部加強減碳效益。」

截至108年6月底,中鋼總累計綠電達到8600萬度,經過台電電力排放係數換算後,中鋼太陽光電所產生綠電減碳量,大約4萬7600噸以上,相當於12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記者蔣志偉:「現在大部分地磚都是採用水泥製作而成的,而我現在站在這個環保生質地磚,其實啊它的重量非常輕,像這個地磚,如果一旦損壞的話,它還能夠重新再製而成,達到減碳目標。」

生技綠能公司總經理莊憲源:「這個原料原本是要當做一個燃料使用的,甚至於把它給放棄,但是我們可以把它給循環再利用變成說垃圾變黃金這種觀念。」

圖/TVBS

 
廢棄物能重新組裝,製作環保地磚,而綠建材也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現在減碳應該是一個世界上的一個趨勢,一些建材那它在生產過程裡面,它怎麼樣去減碳,這個也是第二個也是降低成本,第二個也是減少碳排。」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為了要達到這個溫室氣體這個減量的目標,我們二氧化碳這個排放有很大,有百分之90是來自於燃料燃燒對於能源的使用,那就是最主要就是用電,那另外在製造部門的減碳就非常重要。」

隨著環保意識興起,減碳已經成為全球首要目標,人人都應該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新能源

#環保#能源#減碳#太陽能#中鋼#汽電共生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05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