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3罷! 各界籲「預告、授權」勞方難認同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鍾尹倫 傅銘權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8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8 20:17

這四年台灣天空不平靜,罷工陰霾如影隨形,每次只要罷工,都造成莫大損失,不只航空公司,包括旅行社都高聲疾呼,應該設立「罷工預告期」,甚至還提出「罷工授權期」概念,勞動部態度也從強硬趨於軟化,將在周一(7/29),召集各界開會來聽取意見。

圖/TVBS

 
乘客:「你老是叫我改票改票,那怕是到上海也好,我知道這不是你們的錯,讓我哭一下。」

2點宣布4點開始,長榮空服員突襲罷工,機場乘客措手不及。

旅行社進線:「因為罷工原因取。」

 
同時間,旅行社一團亂。

旅行社:「加派人手熬夜加班,(人力)大概增加3倍,假日部分有到6-7倍左右。」

能用「錢」先解決的,就先解決,罷工17天全台旅行社代墊款,就丟出了20億。

這次的罷工行動,總共維持了17天,連帶也讓台灣天空大亂,因為根據統計,長榮航空總共取消了2252個班次,連帶也造成營收大失血,因為根據帳面上的營收損失,就高達30億2千萬元,再加上後續的處理費用,加上賠給旅行社的,當然就更多了。

旅行社、航空公司都重傷,有志一同要工會「預告罷工」,華航、長榮都喊出,需要2個星期。

旅行社:「15-30天,才能簽轉旅客,最好在30天以上,尤其是這種,聯外交通工具,台灣是個海島,這種對於國際間交通工具,應該更要設罷工預告期。」

不過其他國家航空業呢?德國24小時告知即可,英國7天,法國5天,比利時、義大利、日本,都是10天以上。

 
邱俊彥:「投票本身具有預告性質,我個人會覺得說,台灣不需要有罷工預告期,為什麼呢?因為台灣真的要罷工,沒有那麼容易,其實在罷工投票的時候,資方就已經,其實那是一種也是罷工預告了,也就是說我會罷工,只是時間什麼時候不知道。」

圖/TVBS

畢竟在台灣,想罷工真的不簡單,先協商再投票,過五關、斬六將,如果再加上「預告期」,學者擔心威力銳減。

航空公司:「航空公斯替代性低虧損還是大讓客人可以簽轉,對公司本身來說,它的衝擊性始終是在的,就是航空從業人員,他其實替代性是很低的,所以我公司也不可能說,在因為你預告之後,我就真的能在很短時間,找到像這樣專業人力,罷工預告對航空業來說,其實充其量,只是讓公司有這段時間,可以去簽轉旅客。」

以英國航空為例,2017年1月4日預告10日罷工,6、7月行動,也都提前告知。但每天仍舊造成英航,損失新台幣2億8千萬。

能夠有授權期,就是工會在取得罷工權之後,是在哪一段區間裡面,要去行使這個權力。
 

長榮資方這回更喊出「罷工授權期」,以及罷工期間,應該提供必要服務,勞動部的想法,也從原本強硬,稍稍轉彎。

圖/TVBS

勞動部未來會一起談,考慮調整勞動法,那我們認為說,現在門檻已經很高,檢討爭議處理法,也不應該排除說,把這些條件,都一起來做全面性檢討。

罷工不是目的是手段,該不該事先說,立場不同者依舊沒交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罷工#勞動部#長榮#授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3

0.0603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