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蚊子叮咬抓破皮 嬤腳趾「墨綠潰爛」險截肢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1:47
圖/TVBS
圖/TVBS

台中一名77歲黃奶奶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日前因腳趾被蚊子叮咬,抓破紅腫處,結果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拖延恐有截肢風險;經檢查發現下肢動脈阻塞,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傷口難癒合,所幸透過導管手術打通血管,才讓傷口逐漸痊癒。
 
黃奶奶家屬表示,奶奶患有慢性疾病,本身血管功能也不佳,日前右腳小趾被蚊子叮咬,搔抓止癢卻不慎抓破皮,結果傷口日益擴大,甚至出現溼性壞蛆,直到腳指頭疼痛難耐,才決定赴醫檢查,沒想到已感染轉變為壞死筋膜炎,家屬都擔心有截肢風險,遲遲不敢讓奶奶知道病情嚴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許多罹患慢性病的長者,因血管功能不佳,當下肢出現傷口時,往往渾然不覺,以致傷口久不癒合,加上多數長者忍痛功力一流,直到出現患部腫痛等症狀時,才願意赴醫接受傷口清創;對於這類患者,術後若觀察到患部組織循環不佳時,都會轉介心臟科醫師評估檢查,並安排進一步治療,整個過程往往耗時費力,對患者和家屬都是一大考驗。
 
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則強調,黃奶奶透過踝肱血壓指數,下肢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動脈嚴重阻塞,導致下肢循環不良,才會使得傷口難以癒合,經安排「周邊動脈血管成型術」,打通血管後,總算不必再為血管阻塞所苦,恢復原有生活品質。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務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追蹤,若肢體出現傷口時千萬不可輕忽,一定要妥善照護,若等到傷口潰爛腫痛時,後續治療和照護恐更加困難。
 

圖片恐引起不適,請斟酌點閱



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提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蚊子#慢性病#潰爛#血液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845

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