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橄欖油炒菜=健康?專家:用錯根本毒藥增罹癌機率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2: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年來食安問題嚴重,國人對於飲食健康越來越重視,也希望自己所使用的食材都能更天然、更健康,但不少人認為較為健康的橄欖油,若是烹煮方式不對,「根本等同毒藥」。
 

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毒理專家臉書

 
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撰文指出,很多人都以為橄欖油是優質油品,正確使用橄欖油的確可以幫助保護血管的健康、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肺疾病的發生率,橄欖油所含有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達百分之75。簡單來說,它是豬油的2倍、奶油的2.5倍、玉米油的3倍、葵花油的4倍、椰子油的10倍,也因為來源單一和初榨淬鍊方式的獨特,讓橄欖油更保有了新鮮橄欖諸多的抗氧化元素、維生素C、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和多酚等,適當的食用確實是保肺顧健康的有益食材。
 
但招名威指出,若是以為橄欖油性質穩定又耐熱的話就大錯特錯了,上述所提到的好東西沒有一個是可以承受高問的,尤其是成分含量最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由於化學結構較簡單,很容易受到高溫破壞,過氧化之後會變質產生自由基,發菸點也與網路上盛傳的160度無關。
 
招名威表示,把加熱好且富含自由基的橄欖油氣化後,變成更小的分子,進入空氣中,一鼻子吸入,其實就像是在吸PM2.5一樣,難怪有越來越多的案例顯示,不抽煙不喝酒勤運動的家庭主婦為什麼會得肺腺癌了。既使只是熱鍋大蒜爆香炒個青菜,短短幾分鐘的烹煮,吃下肚不僅抗氧化物少的可憐,你還吃了一大堆自由基,所以你還覺得加熱不要太久應該沒問題嗎?所以,烹煮的時候,除了慎選油品之外,使用橄欖油「低溫是重點!」
 
 
招名威建議2種使用橄欖油的方式,第1種是水炒,加一點水拌炒青菜,要關火之前再淋上橄欖油,這可避免直接將橄欖油加熱;第2種則是熱鍋加冷油的方式,畢竟有些食材真的不適合水拌,但切記不要熱鍋爆香,這樣可以減少橄欖油被氧化、氣化的機會。

至於該怎麼選對好的橄欖油呢?招名威表示,根據榨油方式和其酸價,可分為初榨橄欖油、橄欖原油、普通初榨橄欖油、純橄欖油和精緻橄欖油,初榨橄欖油的營養成份最高,橄欖原油次之。而酸價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是挑選橄欖油時的重要指標,酸價是指游離脂肪酸的含量,數值越高品質越差,最佳的酸價是介於0.1和0.8。好的油得用對的方式烹煮,並不是說用植物油就一定健康,因為大多數的植物油都不利高溫,尤其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橄欖油更是,否則在不知不覺中可能就賠掉了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橄欖油#健康#天然#食材#烹調#高溫#毒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1032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