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獨家專訪馬、澳前總理馬哈迪、陸克文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7 16:08
TVBS外交軍事記者劉亭廷(左)獨家訪問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右),針對兩岸局勢現況分析個人觀點。
TVBS外交軍事記者劉亭廷(左)獨家訪問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右),針對兩岸局勢現況分析個人觀點。

TVBS持續發展國際新聞佈局,推出國際新聞 IP《TVBS國際+》、國際深度訪談單元《TVBS國際焦點訪談》,提供觀眾更全面、深入的國際新聞內容。10月初TVBS採訪團隊與外交軍事記者劉亭廷,更前往馬來西亞專訪從政76年的前首相馬哈迪(Dr. Mahathir bin Mohamad),獨家揭露馬哈迪不排除參選首相,星馬知名華文媒體也紛紛轉述精彩內容。「中共二十大」仍在召開, 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於也獨家訪問前澳洲總理、亞洲協會全球會長陸克文(Kevin Rudd),除了獨到分析習近平對國內掌控治理、對外國際外交與秩序建立的計畫盤算,並推測武統台灣的可能時間,同時直播中陸克文表示「將不再回到政治圈。」

TVBS採訪團隊與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右二)採訪後合照。

 

 劉亭廷獨家訪問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探討對於美中、兩岸發展。針對裴洛西訪台後更趨緊張的兩岸關係,馬哈迪表示,這趟訪台行為對局勢毫無幫助、拉高衝突,甚至是美國對中國的挑釁行為。高齡97歲的馬哈迪,擔任過兩次首相,在TVBS專訪中,馬哈迪則表示不排除第三度競選首相。該專訪播出當日下午,馬來西亞便宣告解散國會,馬哈迪也於隔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角逐國會議員,競選首相與否成為媒體關注的熱話題,星馬知名華文媒體,像馬來西亞的星洲日報、光明日報、中國報,以及新加坡的聯合早報,紛紛引述TVBS的專訪內容。劉亭廷佩服表示:「採訪過程中很多問題,馬哈迪都信手捻來,完全展現從政76年來的自信及智慧。」期望未來能透過更多精采訪問,讓TVBS的海內外觀眾,更了解國際局勢,以及世界與台灣的連結。

TVBS新聞評論員余文琦(左)獨家訪問澳洲前首相陸克文(右),透過《可避免的戰爭:美國與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一書觀點分析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盤算。


「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預計將三度連任中央總書記。他在10月17日公布的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更提到對外強調建軍,並拒絕放棄武統台灣戰略方向,報告一出,也讓民眾擔憂中共武力攻台的可能時間點。《TVBS國際焦點訪談》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也獨家訪問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陸克文在專訪中不但大秀中文,並表示現階段中國對台武統仍有疑慮,包括雙方軍事平衡仍不理想,等待內部軍事現代化達到一定的水準;另外經濟方面仍須依靠世界經濟體系,現階段若採取軍事行動,將可能將打擊國內經濟根基。目前熱門的名詞「矽谷防禦盾」,陸克文認為不管是中國或美國都不會因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而發生戰爭,即使半導體產業對世界經濟很重要;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還包括民主價值、開放社會,以及活躍的經濟體。
 

訪談中提及陸克文的新書《可避免的戰爭:美國與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中文版正式在台灣銷售,他提到撰寫此書的最大原因是:擔心中美開戰,他覺得中美關係已經到了「失去控制」的地步。由於適逢澳洲國會大選結束,余文琦問到未來的政治生涯規劃,相較於97歲的馬哈迪仍有政治理想,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則表示,將不會再回到政治圈,因為做政治太痛苦,現在專注智庫工作,希望用非正式渠道來扮演協調者的角色。

本集《TVBS國際焦點訪談》「美國與習近平中國間的災難性衝突危險」完整訪談內容,可於《TVBS NEWS》、《Focus全球新聞》、《TVBS World》等YouTube頻道完整觀看。TVBS X天下文化攜手聚焦全球政經議題,更多訪談議題觀點解析,陸克文《可避免的戰爭:美國與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中文版將有深入討論。欲了解更多國際重大事件、全球熱議話題,也歡迎關注《TVBS國際+》YouTube頻道、下載《TVBS國際+》APP,即時掌握國際訊息不漏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焦點訪談#馬哈迪#陸克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1019

0.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