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到吃「柚」要注意 服藥者吃多恐中毒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2:33
圖/TVBS
圖/TVBS

今年「閏六月」中秋節來得較晚,近日開始有人贈送柚子當中秋禮品,而《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慢性疾病病人盡量避免攝取,因柚子部分成分與某些藥品成分類似,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或毒性發生機率。
 
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柚子和葡萄柚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此成分會抑制人體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時間,甚至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導致副作用出現。

 

此外,抑制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2、3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避免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老人家對藥物濃度過高的承受力低,又常是慢性病用藥的主要族群,秋節期間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謹慎,可淺嚐1、2瓣柚子無妨,切勿短時間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而傷身。另外,可能與葡萄柚和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很多,一般民眾用藥前應詳閱藥袋上說明,如有疑惑可詢問醫療人員,服藥期間有不尋常的症狀應馬上就醫。
 
常見容易與葡萄柚、柚子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felodipine)、statin類降血脂藥(atro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及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物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節#慢性病#柚子#藥物#副作用#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991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