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星愛吃滷肉飯!血液淨化「洗出半包油」 4警訊快就醫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3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3 15:34
男星陳子強48歲高血脂纏身。(圖/翻攝自陳子強臉書)
男星陳子強48歲高血脂纏身。(圖/翻攝自陳子強臉書)

血脂太高怎麼辦?48歲明華園第三代男星陳子強日前上節目自爆飲食習慣不佳,吃東西又快又多,所以被高血脂纏身,甚至做血液淨化被洗出「半包油」!醫師表示,高血脂有4大警訊,降血脂快這樣做。

陳子強說,自己三餐不定時、作息又不正常,吃東西超快,所以總不自覺一口氣吃下超多食物,還曾經吃了5碗滷肉飯,導致高血脂找上門,而且後來去做血液淨化,被洗出超多的油,讓他相當震驚。

 

營養師林俐岑曾說明,國民美食滷肉飯使用高飽和脂肪的豬後腿及豬油製作而成,油量較多,熱量也較高。尤其有高血脂問題的人,要注意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建議還是1周吃12次就好,千萬不要天天吃。

高血脂症狀從外觀可看出

家庭醫學科醫師吳佳鴻也曾指出,外觀上若出現一些特徵,也要小心是高血脂症上身了。首先是好發在中年、老年族群身上的「老年環」,受脂肪堆積影響,容易在黑白眼球交接處出現灰白色環狀,他強調,並非所有血脂高的人都會出現此徵兆。
 

第二個特徵則是「眼瞼黃斑瘤」,常出現在上眼皮或下眼皮,以上眼皮內側最常見,吳佳鴻說明,眼瞼黃斑瘤是膽固醇沉積在比較表淺的淺層真皮上,因此較容易讓人發現,除了高血脂,用眼過度者也容易有眼瞼黃斑瘤。

另外則是「皮膚黃色瘤」,經常出現在腳後跟、膝蓋、手肘、手背等,大部分是在外側部位,吳佳鴻解釋,如果短期內長出小小、黃色、粉色斑塊、疹子,以前沒發生過,就要特別當心。

腳抽筋也可能是高血脂造成

腳抽筋有時也是高血脂的症狀!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曾說明,之前曾有患者腳抽筋數個月,吃鈣片、喝運動飲料、穿長褲睡覺都不見改善,原本以為是靜脈曲張造成,結果一檢查竟是動脈阻塞40%~50%,壞膽固醇甚至高達195,原來是高血脂久了,造成血管塞住,因此以抽筋為表現。

山楂、決明子、甘草等降血脂有奇效

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曾表示,高血脂症部分發生原因與體質有關,也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相關。古代中醫遇到此類疾病,將它歸類在「膏脂代謝失常」,進而產生的「痰濁」、「血瘀」。

中藥當中有許多藥物具有調整血脂功能,他舉例,近代研究中發現「枸杞子」可促進膽固醇分解,「決明子」能減少膽固醇吸收、抑制膽固醇合成,「山楂」則能減少膽固醇吸收、促進脂質排泄、調節脂質代謝。
 

楊斯宇建議,民眾平常也可飲用山楂、決明子、枸杞子、黨參、甘草等製作而成的消脂茶,改善高血脂、肥胖、飯後脹氣等,除了兼顧熱量攝取,也能平衡身體需要,達到消脂清血、消食利水功效。


◎ 資料來源/吳佳鴻醫師.江坤俊醫師.楊斯宇中醫師.林俐岑營養師

原文請見:男星高血脂 血液被洗出半包油!高血脂4症狀 江坤俊示警:腳抽筋也是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脂#血脂太高怎麼辦#如何快速降血脂#江坤俊#吳佳鴻#楊斯宇#林俐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59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