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變頭部姿勢起床或躺下出現眩暈 醫警告:恐罹「這疾病」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3 08:49

您聽過耳石脫落嗎?其實耳朵構造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耳石位於內耳的橢圓囊內,是一種碳酸鈣結晶,包夾於三個半規管中,黏著於內耳。耳石掌管平衡,是維持人體平衡的重要器官,如果耳石因某些因素脫落到內耳的半規管,當人體移動時,會讓人產生眩暈感,醫師提醒若有頭暈症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與診斷。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耳石脫落經常會發生在,改變頭部姿勢的時候,像是清晨起床或晚上躺下時,產生的眩暈症狀最明顯,也有可能會感到天旋地轉,若保持頭部不動,幾秒鐘後症狀就消失,通常不會超過一分鐘。但重複進行相同動作時,眩暈可能會再次發作。有病友可能伴隨著冒冷汗、嘔吐等症狀,也有可能會感到頭暈和不平衡感。」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當病人因為頭暈來看病的時候,我們要先判斷是不是眩暈,眩暈的話,就是天花板會整個旋轉這樣子,那在判別眩暈的鑑別診斷的時候,病史詢問是最重要的,我們要去詢問說他的眩暈發作的頻率,發作的時間長短,還有發作的型態。」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耳石脫落在我們臨床上,算滿常見的一種眩暈的症狀,它是在眩暈眾多原因裡面,在門診比較常見的一種,那也是在治療上預後是算比較好的,那耳石脫落它在我們的病理上面的一個成因就是,它在本來應該固定在這個地方的耳石,它一旦纖毛斷裂漂浮出來,在我們的半規管裡面在四處飄動的話,那就會造成我們臨床上出現這個會天旋地轉這樣的症狀。」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耳石脫落症好發於40歲到60歲的女性,因為老化造成耳石脫落症,也好發於運動員警察等等族群,因為外傷撞擊等等造成耳石脫落症,特別就是起床或者是入寢的時候,頭部姿勢改變會有5到30秒頭暈的症狀,伴發噁心嘔吐等等的情況。」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人體的平衡是由內耳來負責控制,內耳裡面有一個特殊的構造叫做耳石,如果這個耳石,它不小心跑到不該跑的位置,就會造成頭暈,以耳石脫落的疾病來說,它占眩暈症的發生率高達40%,也就是說,10位頭暈的患者裡面,有將近一半的人屬於耳石脫落的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吳振宇:「我們人的耳朵最裡面的構造叫做內耳,內耳是一個控制平衡的地方,那這個地方,含有一些肉眼上看不見的碳酸鈣小結晶,我們就叫做耳石,那這個內耳呢?有時候會因為老化或是頭部外傷撞擊,導致變成一個比較不穩定的狀況。」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長期的一個壓力累積情緒的一個,壓力的一個累積的話,也容易產生會這一類的眩暈的症狀,那我們在觀察上,如果說它這個復位回去以後症狀就消失,那這個就是一個,相當典型的一個耳石脫落的患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溫惟昇:「那除了會患者感受到天旋地轉之外,往往他會讓我們的交感神經過度的興奮,那這時候他常常會覺得噁心或嘔吐,手腳會冰冷、冒汗也會心悸,那以這樣的疾病來說,如果正確的診斷加治療,那往往他在一天內就可以獲得有效的改善。」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所謂的耳石,是耳朵裡面的石頭,它的位置是在我們的半規管,耳朵裡面的半規管。半規管是在內耳裡面,所以在外耳是看不到的,它裡面呢會有一些類似像砂石類的叫做平衡石,平衡石大概是類似這樣子,所以它是一團的所謂的這些耳石,它會慢慢的脫落累積,會掉落到半規管裡面去。」

耳石脫落特徵醫師:「頭轉動產生眩暈!」
 

圖/TVBS

耳石脫落的特徵,就是病人在頭轉動的時候,會產生眩暈的情況。

東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詹健暘:「那這個眩暈通常不會持續超過1分鐘,如果是超過1分鐘以上,那可能就要想想看,是不是其它的診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溫惟昇:「如果是耳鼻喉科醫師,他透過一個簡單的治療床,那利用姿勢性的檢查,就可以讓患者來判斷說是不是耳石脫落。

醫師:「身體不適速就醫。」

 
醫師提醒若有頭暈症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與診斷,聽從醫囑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減少頭暈不適,改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耳石脫落#眩暈症狀#內耳#平衡#眩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904

0.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