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久洗一次頭才乾淨?醫師揭頭髮保養3撇步:「這點」是關鍵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8:15
醫師黃軒透露每週洗5至6次頭髮的髮質較為健康,並要依據頭皮類型選擇適合的護理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黃軒透露每週洗5至6次頭髮的髮質較為健康,並要依據頭皮類型選擇適合的護理方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春季氣溫攀升,外出時很容易出汗,頭皮也容易因此出油、產生異味。那麼,你通常多久洗一次頭髮呢?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參考外國期刊的研究結果,從醫學角度解釋多久洗一次頭髮才算乾淨。

2021年,醫學期刊《Skin Appendage Disorders》發表了一項探討洗頭頻率與頭髮健康關係的研究,這項研究招募了1500名18至75歲頭皮健康的受試者,參加為期兩週的實驗。參與者依照洗頭頻率被分為五組:

 

1.每週洗髮次數≤1次:每週0至1次
2.每週洗髮次數2次
3.每週洗髮次數3至4次
4.每週洗髮次數5至6次
5.每週洗髮次數>7次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每週洗5至6次頭髮的參與者頭髮狀況較佳,頭皮也較少紅腫。而洗頭頻率過低(每週0至1次)會導致頭皮污垢積聚,可能引發毛囊阻塞和瘙癢等問題,甚至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相反地,洗頭過於頻繁(每週洗7次以上)也會使頭皮過度乾燥或受到刺激,引起發炎和發紅問題。

黃軒解釋洗頭之所以對頭髮有益,關鍵在於頭皮上的油脂。頭皮可能累積一天中所流的汗水、灰塵和風沙,皮脂更是其中大宗污垢。這些污垢容易吸引頭髮上的微生物滋生,導致頭皮發炎。

研究人員建議三點來維護頭皮健康:

1.定期洗頭雖然很重要,但不要過度清洗。
2.使用洗髮精可以清潔頭髮上的殘留物和多餘的油脂,保持頭髮清潔。
3.不同的頭皮類型需要不同的護理方法。

黃軒進一步提到,了解自己的頭皮類型對於選擇適合的護理產品至關重要。他列舉了常見的幾種頭皮類型:

正常頭皮:這種的頭皮狀態油水平衡良好,沒有乾燥或油膩的問題。頭髮看起來健康光澤,容易打理。使用一般的頭髮護理產品就能發揮良好效果。
 

乾性頭皮:乾性頭皮可能感覺緊繃、癢,甚至有頭皮屑問題。這是因為缺乏足夠的油脂維持濕潤。針對乾性頭皮,選擇滋養、保濕的護髮產品至關重要,須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髮劑。

油性頭皮:這種頭皮容易分泌過多油脂,導致頭髮油膩,同時有頭皮屑問題。需要使用控油配方的洗髮精,相較其他類型的頭皮,需要更勤於清洗頭髮。

混合性頭皮:這種頭皮可能在某些區域(如前額和頭頂)較油膩,而在其他區域(如頭皮的側面和後部)則較乾。針對這種頭皮狀況,可能需要依照不同區域選用相應的護理產品。

敏感性頭皮:這類頭皮容易受到刺激,常因特定成分或環境因素而產生泛紅、搔癢或刺痛等不適症狀。對於此類頭皮,挑選無香料、性質溫和的洗髮產品至關重要。

最後,黃軒認為了解自己的頭皮類型,並選擇合適的產品和護理方法,是保持頭髮健康的關鍵。如果對頭皮類型無法辦別或者有頭皮健康問題,建議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解惑。
 

更多鏡週刊報導
泰僧防黑魔法穿10公斤詭異「咒具」GG也掛上 大街性騷妹子還襲警
買槍送兒子還無視心理異常 美15歲槍手校園屠殺!父母遭判重刑成首例
節儉老夫妻三餐家中吃竟同患腸癌 醫師揪隔夜菜+「一食品」成元凶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頭#頭皮#油脂#洗髮精#頭髮#黃軒#醫師#頭皮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88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