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歲男頭暈!一查竟重度糖尿病 醫警眩暈恐是「5疾病」徵兆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22:07
經常覺得頭暈,可能是生病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覺得頭暈,可能是生病徵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常常覺得頭暈嗎?感覺頭腦一片混亂、身體失去平衡、感到周圍的物體在移動,甚至有時候會有更嚴重的「眩暈感」,眩暈比頭暈還要嚴重,會感到周圍有如天旋地轉,有的人還會有噁心、嘔吐等症狀。醫師提醒,眩暈可能跟5疾病有關。

眩暈可能的原因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表示,如果常常感到眩暈,要注意可能跟代謝性疾病、病態性肥胖有關,包括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都容易造成眩暈的狀況。

眩暈疾病1:嚴重眩暈無法工作,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竟破千

陳榮堅醫師分享臨床案例,有一位30歲的房屋仲介,本來是店裡的王牌,但後來因為嚴重眩暈,而無法好好工作,時常需要同事幫忙帶客戶看房子,甚至常常因為不舒服而跑急診。
 

可是他每次在急診做了很多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但是卻覺得越來越容易暈。因此被懷疑可能是有代謝疾病,因此到減重代謝門診做檢查。陳榮堅醫師幫他做了一些檢查後,BMI值為31,是屬於體重過重的族群,不過還不到病態性肥胖。而抽血結果發現他的三酸甘油酯高達1千多(三酸甘油酯理想值為40~149mg/dL),如果三酸甘油酯長期處於過高的情況,心血管很容易出問題,其中一項症狀就是會眩暈得很嚴重。

陳榮堅醫師和病人討論過後,決定要做胃繞道手術。手術後1個月,病人就覺得眩暈的問題有大幅改善;術後3個月回診,就已經完全沒有眩暈的問題了,血脂也都回到正常值。

暈眩疾病2:總感覺眩暈、噁心,竟是糖尿病沒控制好!

陳榮堅醫師分享另一名臨床案例,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體型非常壯碩。他來減重代謝門診,說要來看「眩暈」的問題。病人表示,原本前2年工作狀態都很不錯,但後來開始容易眩暈,還伴隨著奇怪的「噁心感」。

接受抽血檢查後,發現病人的糖尿病指數竟然高達10左右,正常值應該在6以下。也就是說他很年輕就有重度糖尿病了,而他自己卻完全不知道要吃藥控制,所以才導致有這些眩暈、噁心等症狀。後來病人決定要做胃繞道手術,手術後糖尿病症狀獲得改善,也沒有眩暈和噁心感。

如果你的眩暈症狀已影響日常生活,請不要隱忍,必須盡速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時機,及早找出根本的病因,接受最適當的治療才能及時獲得改善。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原文請見:頭暈噁心才發現有重度糖尿病!20歲男糖尿病指數飆升 醫警示:眩暈跟5疾病有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眩暈症#眩暈#眩暈原因#眩暈疾病#糖尿病#三酸甘油酯#胃繞道手術#陳榮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1469

0.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