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對澱粉穩血糖!「3款類蔬菜」別吃多 一日攝取量這樣算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15:43
營養師不建議減重者與糖友攝取精緻澱粉製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不建議減重者與糖友攝取精緻澱粉製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狂飆、體重減不下來,是不是該禁吃澱粉?營養師表示,很多糖友、減重族群以為只要完全不吃澱粉,血糖就能下降,體重也能獲得控制,但其實澱粉吃太少也會讓血糖不穩,建議選擇對的澱粉及正確換算,穩血糖又不發胖。

澱粉吃太少會讓血糖難控制,建議挑選正確澱粉並換算攝取量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很多人以為不吃澱粉就能控制體重跟血糖,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因為澱粉攝取不足也會讓血糖難以控制,建議挑選好的澱粉並正確換算攝取量,才是關鍵。

李婉萍解釋,澱粉在「全榖雜糧類」中含量高,不僅是主食及飽足感來源,更占一天總攝取熱量40%~60%,完全不吃反而會影響身體機能運作。但該如何判斷食物的澱粉量多不多,並聰明選澱粉種類,可以依照口感來判斷,像是鬆鬆糊糊的食物,有高機率澱粉含量高。

李婉萍建議,吃澱粉最好選擇纖維量多的不精緻澱粉,像是糙米飯、五穀米,還有地瓜、馬鈴薯、山藥等原型的全穀雜糧類食材;而玉米、芋頭、青豆仁常被誤以為是蔬菜,但其實也是澱粉類,因此常未被計算澱粉量,導致澱粉攝取量失控,也一定要注意。至於大家愛吃的麵條、吐司、麵包、饅頭、蘿蔔糕、餅乾,都有經過加工程序,而且除了麵條外,吐司、麵包、蘿蔔糕、餅乾等澱粉製品,油多糖也多,非常不建議糖友和減重者吃!
 

一天要吃多少澱粉?

那麼一天到底要吃多少澱粉?李婉萍解釋,一份醣類是15克、每天建議醣類攝取量是6~12份,一般人為12份、減重者與糖友6份。大家可參考以下常見的澱粉食物,換算攝取量。

一份醣類15克是多少?常見澱粉食物換算

1.白飯、糙米飯、五穀飯40克,也就是約1/4碗。
2.中型馬鈴薯約90克,即半顆。
3.小型蕃薯約55克,即半顆。
4.80克山藥,即1塊。
5.玉米85克,約2/3根。
6.薏仁20克,大約是1又1/2湯匙。
7.南瓜85克。
 
8.麥片20克,約3湯匙。

一份醣類15克是多少?常見NG澱粉食物換算!糖友、減重者不建議吃

1.蘿蔔糕50克,也就是1塊約6x8x1.5公分。
2.熟麵條60克,約1/2碗。
3.稠粥125克,也就是約1/2 碗。
4.吐司30克,大概是1/2~1/3片。
5.20克蘇打餅乾,大約是3片。
6.菠蘿麵包30克,約1/3顆。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原文請見:澱粉怎麼吃才穩血糖不變胖?專家教2招安心吃澱粉!麵、吐司這樣就超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糖控制#澱粉是什麼#澱粉食物#澱粉種類#取代澱粉食物#李婉萍#減肥#澱粉#精緻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400

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