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美食在台遍地開花! 學者:社群影響大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王興堂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22:57

近年來螺獅粉、四川冰粉、牛肉泡麵,甚至是肉夾饃等中國大陸的美食在台灣遍地開花,從夜市到街邊店,成為台灣人美食的新選擇,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中國大陸的小吃在台灣形成風潮?學者表示,與近年來社群媒體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抖音成了兩岸之間的另類連結,只要中國大陸小吃爆紅就會形成風潮。

圖/TVBS

 
三層肉搭青椒切碎,夾進餅裡,再淋點湯汁,這就是基本款的肉夾饃,源自中國大陸陝西的著名小吃,現在成為台灣不少夜市的人氣美食,甚至還有街邊店。

還有這款辣味的素毛肚,也從超商團購商品,成為店內販售的固定班底,甚至近一年的酸菜魚,一樣是紅到成為排隊美食,他們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全部來自中國大陸。

超商公關許宜茹:「影音平台先紅起來,我們也開始在團購上面,去做一些市場的試溫,就發現反應都滿好的,所以現在在零食的部分,全台門市也是都有販售的。」

 
記者謝丹慈:「中國大陸的美食之所以能夠在台灣爆紅,有網友討論出了三種原因,第一個則是因為,台灣對於各國的飲食接受度比較高,而第二個則是重點在於一定要好吃,第三個是飲食文化上有相似性。」

在台灣確實有許多的異國美食,從日式美式泰式也各有擁護者,而中國大陸又因為地域性,和飲食文化相近,也更容易讓台灣人接受。

超商公關許宜茹:「我們目前的話其實像栗子甘栗仁的部分,反應滿好的,有些門市已經開始預計他們在春節期間,他們會直接在現場做一些現貨的販售,未來的話其實在國外的一些小零食,我們還是會朝一些話題性,流行性的一些部分,去做一些商品結構的改變。」

圖/TVBS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很大的原因就是跟抖音,這個傳播媒介在改變,那傳播媒介改變之後就發現說,這個抖音上面各種這個奇異的,中國在地各種有趣的美食在出現,那它就會影響到當代的年輕人,所以坦白講現在這個世代,那個流行的文化,飲食文化是跟整個流行趨勢,跟娛樂趨勢是密切連結跟相關。」

在社交媒體成為兩岸之間的文化連結,造成社群影響力,牽動年輕人的好奇心因而產生熱潮,而最近中國大陸餐飲界,也颳起地攤風,餐廳裝潢走懷舊風,給消費者簡樸接地氣的印象,更容易引起大眾共鳴。

行銷專家李晨馨:「網路的整個興起,台灣人以往可能還是習慣在IG跟FB,但是最近我們已經發現,年輕人開始在追所謂的小紅書或者是抖音,這些台灣跟大陸交流的平台,逐漸形成之後,當然相對的食物也會開始慢慢地流向台灣。」

再加上網紅推波助瀾,大量中國大陸的市井小吃躍上檯面,迅速佔據台灣街頭,不過中國大陸的小吃風潮,能在台灣越吹越盛,但是國餐飲品牌來台灣就不一定有優勢,主因是遷就兩岸關係,一有風吹草動可能就受到波及。
 

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副教授歐素華:「大家越來越追求所謂的差異化的在地的美食,因為太多這個美國文化是一波,然後日本文化是一波,可是在中國的飲食文化,它本來就是要多元呈現,包括這一種天津重慶上海各個地方的美食,那這個東西還包括說,大家既然是要快速要流行,它就不能夠太貴所以你要解讀是說,這一波流行文化背後的意涵,所以大概說看到每三個月,你看看抖音流行什麼美食,大概就知道台灣接著要流行什麼美食。」

圖/TVBS

行銷專家李晨馨:「台灣的整個餐飲市場,在近期已經開始比較沒有,所謂的新鮮感了,大家可能已經習慣了火鍋燒肉吃到飽,其實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酸菜魚,在台灣近期會慢慢地走紅,也是原因之一,有非常多的品牌或者是小型的店家,會開始到大陸去取經,把一些台灣沒有的特色商品從大陸引進。」

拜社群媒體所賜,中國大陸飲食文化的興起,可能不只台灣,常使用社交媒體的國家也可能掀起熱潮,而華人世界的口味又相近,鄰近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都容易讓中國大陸所流行的美食橫空出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小吃#台灣#風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1285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