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腸桿菌感染上吐下瀉5大症狀!常見來源、食物超標一次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2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2 15:53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症狀-大腸桿菌感染-大腸桿菌來源-大腸桿菌英文-大腸桿菌抗生素-大腸桿菌溫度-大腸桿菌超標-大腸桿菌檢測-大腸桿菌治療-大腸桿菌加熱
大腸桿菌感染會引起腹痛、噁心等症狀。(示意圖/TVBS)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爆破百位里民出現嘔吐、腹瀉的情況,疑似是因地震過後水質混濁釀禍,而根據自來水處水質檢測的採樣結果,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而大腸桿菌究竟是什麼,《TVBS新聞網》也一次整理了大腸桿菌的感染症狀、如何預防大腸桿菌感染,讓民眾一次看懂。
 

大腸桿菌是什麼?


根據食藥署資訊顯示,大腸桿菌是人類和其他溫血動物腸道中的正常菌種,所以食品一旦出現大腸桿菌,即意味著食品直接或間接的被糞便污染,故在衛生學上常被用做飲水、食品的衛生檢定指標;大部分的大腸桿菌屬於「非病原性」,只有少部分大腸桿菌會引起下痢、腹痛等症狀,稱之為「病原性」大腸桿菌;出外旅遊,最常造成「旅行者腹瀉」的元兇就是大腸桿菌。

 

更多新聞:北市水質讓多人上吐下瀉!山泉水非自來水 恐糞便養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感染症狀有哪些?


大腸桿菌引起食品中毒的潛伏期平均為5至48小時,另外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引起的中毒潛伏期為2至8天。

大腸桿菌主要症狀為下痢、腹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症狀的程度差異很大,年齡愈小,症狀愈嚴重。因大腸桿菌侵襲型態不同,可分為:
 
 
  • 侵襲性大腸桿菌:侵入人體腸管而引起急性大腸炎、大便含血或黏液等症狀。
  • 產毒性大腸桿菌:和霍亂症狀類似,會有水樣下痢(每天4~5回)、脫水等症狀,持續約幾天至一星期。
  •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受感染者會出現嚴重腹絞痛、血狀腹瀉等,沒有發燒症狀,多數健康成人可在一週內恢復,僅有少數患者會併發溶血性尿毒症,主要是因為該菌所產生的毒素,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導致溶血性貧血、少尿、水腫、抽筋、出血,甚至轉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會喪命。

更多新聞:士林百人腹瀉!醫認:最近連環爆怪怪的 「1情況」水煮沸也沒用
 

大腸桿菌常見來源

大腸桿菌多存在於人體或動物體的腸管內,健康人帶菌率約為2至8%, 豬、牛的帶菌率約為7至22%,已受感染的人或動物糞而污染到食品或水源。

另有一種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毒性很強,其代表菌株有O157:H7及O111:H8等,為人畜共通菌,主要存在於牛、羊的腸道與排泄物內,人因食入牲畜排泄物污染的食品而感染,通常是烹煮不當的牛肉、生牛肉、生牛奶及受污染水源而被感染。

更多新聞:食安連環爆!到底是「吃壞肚」還是食物中毒? 醫教2招判別
 

大腸桿菌感染怎麼治療?

大腸桿菌感染一般不需要使用到抗生素,只要補充水分,4至5天後會自行痊癒;但不可使用止瀉劑,以免助長人體吸收毒素而增加發生合併症的機會。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以支持療法為主,並給予等張靜脈輸液補充和維持體內足夠水分,以提供腎臟的保護力。當患者出現腹瀉症狀時,須給予支持性治療及補充水分。對脫水或嘔吐、腹痛等不能進食之患者,給予靜脈輸液。

更多新聞:食物中毒連環爆!門診「拉肚子」的人變多 醫曝1事恐致病


大腸桿菌標準、超標定義?


大腸桿菌與大腸桿菌群是食品中最常被檢驗的項目之一,衛福部也有「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如檢驗出來超過限量值,就代表在食物有遭污染的疑慮,會要求限期改善,各食品大腸桿菌衛生標準如下圖:
 

大腸桿菌-大腸桿菌來源-大腸桿菌標準-大腸桿菌超標

 

大腸桿菌消滅溫度加熱有用嗎?6招預防感染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當社區發現民眾發病頻率較高,提醒小於12個月的嬰兒、將近70歲高齡長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方面需要自己小心,使用公共廁所也請當心,應減少使用頻率,並全面使用肥皂洗手。

而產毒性大腸桿菌所產生的毒素有些可以耐熱,有些則容易受熱破壞。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則不耐熱,在75℃加熱超過1分鐘即可殺死,預防要點如下:
 
  1. 注意飲用水的衛生管理,如加熱煮沸、加氯消毒或其他消毒劑的處理,定期實施水質檢查,使用井水或儲水槽時更須避免水源受污染。
  2. 食品需經適當加熱處理,如絞肉中心必須加熱至所有粉紅色部分消失。
  3. 食品器具及容器應澈底清洗及消毒。
  4. 被感染人員切勿接觸食品調理工作。
  5. 勤洗手。
  6. 不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牛肉、不飲用生乳。

更多新聞:食物中毒案頻傳!寶林、王品、八方食物、藏壽司中毒餐廳名單一覽(不斷更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症狀#大腸桿菌感染#大腸桿菌英文#大腸桿菌檢測#大腸桿菌加熱#大腸桿菌治療#大腸桿菌溫度#大腸桿菌超標#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906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