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餐吃錯蛋白質恐更胖!「蘿蔔糕加蛋」超NG 3錯誤迷思快避雷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09:32
蛋白質攝取方式多,正確補充蛋白質可讓健康事半功倍。(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蛋白質攝取方式多,正確補充蛋白質可讓健康事半功倍。(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餐蛋白質吃錯,小心越來越胖,還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營養師提醒,民眾以為蛋白質有吃、多吃就是好,但是要小心落入「吃錯食物、吃錯食物、吃錯時間」陷阱,建議早餐蛋白質這樣吃最好。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提醒,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民眾都會仔細計算三餐熱量,力求蛋白質攝取足夠,但其實蛋白質的攝取潛藏不少陷阱,若誤犯陷阱,當心變胖、傷心血管。

 

蛋白質攝取錯誤1:吃錯食物

趙函穎指出,上班族外食比例高,雖然蛋白質食物選擇多元,但卻容易連帶將高油、精緻澱粉吃下肚。以早餐來說,豬排蛋餅、蘿蔔糕加蛋等常見的早餐菜單,雖然有蛋、肉等蛋白質,卻也會同時攝取多餘的油脂、澱粉及調味料,增加身體負擔。

曾有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高熱量食物,恐囤積內臟脂肪,進而提升糖尿病、高血壓、代謝性疾病等風險。
 

蛋白質攝取錯誤2:吃錯順序

許多人會優先選擇肉、蛋、魚作為蛋白質來源,然而動物性蛋白質中有較多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容易導致膽固醇沉積在血管中,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國外也有研究發現,增加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恐讓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隨之提升。趙函穎提醒,民眾可參考國健署指引,以「豆>魚>蛋>肉類」順序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應優先挑選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減輕身體負擔。如超商常見的豆漿就含有大豆蛋白,是外食族方便取得的植物性蛋白選擇。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也指出,若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3%動物性蛋白質,死亡風險就能大幅降低10%。

蛋白質攝取3:吃錯時間

蛋白質攝取不是吃夠、吃對食物就好,還應參考蛋白質攝取關鍵期!趙函穎說明,經過一整夜能量消耗,早上是身體非常渴求蛋白質來補充能量的時段,為身體「開機」,開啟一天的機能運作。

也有研究發現,人體一次合成蛋白質的量體有限,若集中在1餐中攝取大量蛋白質,超過負荷的部分反而會流失,建議民眾可以多把握蛋白質攝取的早餐黃金期,透過以豆類為優先的植物性蛋白質攝取,開啟一天活力。

趙函穎補充,蛋白質攝取方式多,但正確補充蛋白質、遠離陷阱,可讓健康事半功倍,例如早餐可用1杯豆漿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或澱粉。
 

豆漿中除了有屬於植物性蛋白質的大豆蛋白,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少負擔,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可打造好氣色、大豆卵磷脂則可幫助提升精神、讓思緒更靈光。

◎ 資料來源/趙函穎營養師

原文請見:早餐最需要吃蛋白質!早餐蛋白質怎麼吃?營養師教正確吃法能減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蛋白質#早餐#豆漿#蘿蔔糕#蘿蔔糕加蛋#早餐減肥#減肥#早餐推薦吃什麼#豆漿好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62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