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頭癢到腳!妹子蕁麻疹發作竟因「喝咖啡」 醫籲3食物別下肚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5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2:27
女子蕁麻疹頻繁發作,多次就醫未能改善。(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子蕁麻疹頻繁發作,多次就醫未能改善。(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女子蕁麻疹頻繁發作,多次就醫未能改善,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她對咖啡過敏,不再喝咖啡後,她的病情顯著改善了。

女子喝咖啡 竟蕁麻疹發作

 

收治個案的嘉義慈濟診所風濕免疫科醫師吳政翰指出,該患者原本偶有蕁麻疹症狀,但確診COVID-19後,蕁麻疹發作更頻繁,每次發作時除了身上出現疹子外,更是奇癢無比,讓她十分困擾,多次就醫也未能改善,透過用藥及追蹤後,才找出過敏原是咖啡。

吳政翰表示,上述蕁麻疹患者的狀況很少見,因為咖啡並不被認為是主要過敏原,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食物,包括:蝦、酒和花生等。

「很多蕁麻疹患者不是一開始就對某些食物過敏,而是在人到中年後的某個時間,突然發現某種東西吃了會過敏。」吳政翰說明,飲食引起的蕁麻疹與一般食物過敏不同,這些食物被稱為假性過敏原,目前學理上還不能完全說明此現象。
 

吳政翰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推斷,可能是患者本身雖有過敏體質,但一開始吃進去的有害物質,可被體內的消化酵素消化掉;然而,當消化酵素被耗盡之後,症狀就會開始出現。

蕁麻疹發作 7成調整飲食能改善

吳政翰建議,飲食引起的蕁麻疹難以透過減敏療法改善,且血液檢查也可能無法檢測出來,如果病情輕微,建議自行追蹤飲食反應找出過敏原,暫時避開特定食物,至少半年左右,讓身體充分恢復能量,或許是一種解決之道;若病情複雜,或一直找不到原因,則可尋求醫師協助。

吳政翰補充,根據多年來蕁麻疹研究成果,約7成蕁麻疹患者,能透過飲食治療改善症狀,雖主流醫學文獻常表示蕁麻疹無法治癒,只能依賴藥物控制,但飲食調整實際上對許多病人都有幫助。

◎ 諮詢專家/嘉義慈濟診所.吳政翰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咖啡竟成過敏原!蕁麻疹發作怎麼辦?3食物最好別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蕁麻疹發作#咖啡#食物過敏#調整飲食#假性過敏原#吳政翰#蕁麻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73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