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頭痛、流鼻涕?中醫示警恐是「風寒」作祟 1食材就能避免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4 15:0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4 15:02
巨大溫差讓人常常頭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巨大溫差讓人常常頭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天氣變化巨大,身體必須應對白天與夜晚的巨大溫差改變,讓人常常陷入頭痛、流鼻涕等不適症狀,這些問題大多是由「風寒」引起的。中醫師指出,「風寒」其實是指中醫學上兩種不同的特性,生活中可以運用一些簡單實用的小撇步,幫助我們解除風寒帶來的困擾。

中醫學的「六淫狀態」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中醫學上的「六淫狀態」包含風、寒、暑、濕、燥、火等,這些狀態是疾病發展的重要條件,也是中醫理解患者疾病的重要角度,而中醫的治療方式就是幫助患者改善這些狀態,達到身體的平衡與健康。

「風」與「寒」的定義

黃獻銘提到,許多人在看中醫時,會聽到「風」、「寒」這兩個詞,但並不清楚它們的真正含義。「風」是指症狀突然發生,如一陣「風」般突襲的情況,即人的症狀是從筋膜空間受限、變緊、不通而產生的;寒可歸納為「寒主收引」,所有縮緊、不流動的張力,大都與寒有關,這種縮緊會影響微血管的循環,進而影響身體功能。
 

運用食材、辛香料解風寒

黃獻銘建議,想自然解除風寒的困擾,民眾可以運用常見食材和辛香料來調理身體,例如多吃薑,能夠達到辛溫解表,發散風寒的效果,在出門時也要記得多帶件衣服,保持身體的溫暖,這也是避免受寒的一種重要方法。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溫差讓人頭痛、流鼻涕 恐是「風寒」作祟!中醫教你用食材與辛香料調理身體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風寒#溫差#六淫#頭痛#流鼻涕#薑#黃獻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41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