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天一到就想睡!醫曝「5招防春睏」 1族群當心中風

編輯 何可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23:38
每到春天,不少人都會出現懶洋洋、精神渙散等春睏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到春天,不少人都會出現懶洋洋、精神渙散等春睏現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一到就想睡?時序進入春天,不少人會感覺整個人變得懶洋洋,起床也更加困難,只想賴在被窩裡,出現精神渙散、有氣無力等狀況,雖說「春睏」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不過心血管疾病族群在春季也會出現類似春睏的現象,稍不注意可能有中風危機,務必特別留意。

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指出,生理機能會隨著氣候的變化而改變,天氣暖和加快人體新陳代謝,消耗氧氣的速度也會跟著增加,導致腦部供氧量不足,由於大腦無法適應突如其來的變化,抑制了興奮感,人們就會覺得懶洋洋,出現春睏現象。

 

王證瑋提醒,心血管疾病族群,在春季也會頻繁出現類似春睏的現象,忽冷忽熱的天氣,會導致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此類患者普遍有血管硬化問題,當血液循環不佳,就會造成疲勞睏倦感,一旦控制不佳,很可能產生中風危機。

5個應對春睏與護心方法。(圖/翻攝自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臉書)

王證瑋分享5個應對春睏與護心方法:
1.防寒保暖不可少,定時量血壓保健康
 
→春天清晨與夜晚溫差大,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心血管疾病者,早晚務必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

2.一杯清茶解春睏,抗氧提神也護心
→綠茶含有豐富多酚類與兒茶素,研究發現,兒茶素抗氧化能力優異,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綠茶中的茶胺酸與咖啡因兩者協同可提振精神,讓思緒清晰。

3.養出健康紅血球,攜氧足精神好
→打哈欠、懶洋洋這種缺氧表現,紅血球不健康也是一大原因,紅血球營養包含蛋白質、銅、鈷、鐵。維他命B12與葉酸,則可從深綠色蔬菜、蛋豆魚肉類中取得。另外,B12源自動物食品,全素者可額外補充。

4.優質蛋白與Omega-3脂肪酸,為活力加分
→魚不僅有優質蛋白讓身體修復補充體力,魚肉中含有DHA、EPA豐富Omega-3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膽固醇,讓血循通暢。飲食上可選擇鮭魚、鯖魚、秋刀魚或鮪魚罐頭,以此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

5.規律運動,告別懶洋洋
→運動可促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對中樞神經系統有一定刺激作用,能夠增加大腦含氧量,不只可以找回活力,也能讓心血管更加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睏#中風危機#心血管疾病#春天#血管硬化#護心#房春睏方法#睡覺#疲倦#忽冷忽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0

0.0831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