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正平自曝患隱疾!長期靠浣腸慘「脫肛」 醫授3招促腸道蠕動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14: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14:21
趙正平在節目上坦承工作壓力大,長期有隱疾纏身。(圖/翻攝自趙正平 趙哥臉書)
趙正平在節目上坦承工作壓力大,長期有隱疾纏身。(圖/翻攝自趙正平 趙哥臉書)

55歲藝人趙正平(趙哥)作風直率,在節目上也不諱言坦承自己因工作壓力大,長期有隱疾纏身!趙正平透露,自己長期便祕,肝火旺導致出現痔瘡,甚至還使用浣腸,卻因過度依賴浣腸導致脫肛。便祕怎麼辦?醫師教3招快速解便祕。

幕後轉幕前壓力大 健康亮紅燈

 

趙正平在《11點熱吵店》節目中,透露從幕後轉至幕前面臨巨大的壓力。他長期不正常的作息與生活習慣,也讓身體承受巨大負擔,健康狀況也亮起紅燈。趙正平說,自己肝火旺盛導致痔瘡出現,不得不使用浣腸;然而,過度依賴此方法導致了脫肛問題。趙正平為了治療及休養,也曾被迫放下所有工作邀約。

長期使用甘油球 恐導致腸道失去自主功能

不少便祕嚴重者,都很依賴浣腸。食藥署說明,浣腸劑分成2種,一種是水性,另外一種是油性。水性浣腸劑是單純的生理食鹽水,利用水來刺激排便;而油性浣腸劑就是常見含甘油的浣腸劑,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達到潤滑功用,所以不須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順暢。
 

但長期使用甘油球,會使身體在沒使用的狀態下,不知道如何利用正確的肌群順利排便,因此可能會產生浣腸劑的依賴性;此外,一再刺激腸道,也會使腸胃道的神經敏感度降低,導致用量增加才能達到一樣的排便效果。

食藥署提醒,利用浣腸劑直接刺激直腸與大腸快速排便,這種方式較激烈,通常用在便祕多日以致於糞便過於乾硬無法排出,造成嚴重腹痛時,只能在緊急時使用,一般的便祕使用容易造成依賴,讓腸道失去自動蠕動功能。

解決便祕不難!醫傳授最有效排便祕訣

此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也指出,很多人不知道,酒精對腸道黏膜的傷害,短時間內高頻率的飲酒,不僅會破壞腸道黏膜,關鍵中酒精會減少抗利尿激素的分泌,減慢胃部排空和抑制腸道蠕動,增加便祕風險。想讓排便順暢,黃郁純分享以下3招,讓你在12天告別便祕腹脹。

1.腸道牽絲食物

黃郁純說,山藥、秋葵以及納豆都含有豐富的黏多醣體,有助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排便量,並刺激消化吸收。特別是納豆中的益生菌和黏性蛋白,對維護腸道健康功不可沒。

2.培養腸道益生菌
 

攝取過多油膩食物、缺乏纖維容易導致腸道不適,包括脹氣和惡臭排氣,也會使腸道蠕動減慢。建議搭配一些優格,加入果乾或冷凍藍莓等水果,不僅能補充益生菌,同時水果纖維的加入還能提升效果。

3.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

地瓜、地瓜葉、火龍果、木瓜以及熟香蕉等食材,都含豐富膳食纖維,這些纖維和體內益生菌相互配合,能讓益生菌的活力達到更高水平。因為益生菌主要來源就是膳食纖維,所以在攝取益生菌的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能夠更好地促進腸道活力。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食藥署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趙正平自曝「隱疾」肝火旺還脫肛!醫授「這樣吃」2天告別便祕腹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便祕怎麼辦#便祕吃什麼#浣腸#脫肛#快速解便祕#牽絲食物#趙正平#黃郁純#益生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1026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