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打個噴嚏」 65歲男竟主動脈破裂40公分

記者 洪彩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8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8 09:56
65歲男子打了個大噴嚏,他的主動脈竟從胸大動脈一直到下肢動脈破裂長達40公分
65歲男子打了個大噴嚏,他的主動脈竟從胸大動脈一直到下肢動脈破裂長達40公分

一名65歲男子在林場工作,突然打了個大噴嚏,瞬間覺得背部劇烈疼痛,接著持續左下肢發麻,感覺不對,趕緊請同事載他到當地醫院就醫,做了X光檢查,醫生初步懷疑腰椎急症,打了兩劑強力止痛藥卻沒效,又緊急被轉送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急診,這才檢查出他的主動脈從胸大動脈一直到下肢動脈,一路破裂長達40公分,急診醫師趕緊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搶救,才保住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患者就醫時說,腰背嚴重疼痛,左下肢發麻蒼白,但是從他帶來的X片檢視,腰椎並無異常,血壓卻高達285/145mmHg,左右下肢血壓相差達 80 mmHg,左下肢血液循環很不好,因此高度懷疑是大血管的急症,立刻將病人轉入急救區,積極降血壓,隨時準備急救。等到患者狀況稍為穩定後,立即做主動脈血管斷層攝影,結果攝影顯示,患者從胸大動脈、腹部動脈、左側腎動脈,到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長,血液撐裂血管內層,導致血管外層鼓漲成假腔,假腔內已積血約100cc,隨時有破裂的可能,一旦大破裂,死亡率高達90%。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打大噴嚏,卻造成主動脈嚴重破裂情況不多見。

鄭清萬主任強調,患者打了個大噴嚏,卻造成主動脈嚴重破裂,這種情況不多見,主要原因可能與他壓力大、高血壓控制不良,血管品質脆弱不良有關,當患者突然打個大噴嚏,強大反射誘發交感神經,刺激血管激烈收縮,撐不住血液壓力,才導致主動脈一路破裂。

經確診為主動脈破裂後,醫院也緊急會診心臟血管外科,由吳慧中醫師接手治療,經置放主動脈內的血管支架,修補血管破裂後,患者住院六天,康復出院,醫師提醒,有高血壓者一定要求醫控制好血壓,否則會因血管品質不好或長期有血管炎,導致血管處於脆弱程度,一旦受到刺激極度收縮,就怕也會有血管破裂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噴嚏#主動脈破裂#台中中港澄清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1

0.0647

0.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