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起喝咖啡提神?醫師指身體恐吃不消 「這時間喝」最有效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張哲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7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7 11:29
英國醫生建議起床45分鐘後喝咖啡比較適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醫生建議起床45分鐘後喝咖啡比較適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習慣一起床就喝咖啡,希望能藉此提振精神。不過,睡眠專家指出,起床後立刻喝咖啡可能並非最佳選擇。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醫生黛博拉(Deborah Lee)表示,早晨醒來時,體內的皮質醇(Cortisol)處於一天中最高的狀態,這是能提升警覺性和專注力、調節新陳代謝以及調控免疫系統的荷爾蒙。她指出,這時馬上喝咖啡反而會引起反效果,長期下來,也可能導致人體對咖啡因產生耐受性,需要更高的劑量才能達到相同效果。

 

另外,黛博拉也指出,皮質醇會隨著睡眠周期變動,在起床後30至45分鐘內為最高峰,然後緩慢下降。這也解釋了為何人們在早晨通常感到精力充沛,而到了晚上則會感到疲倦。考慮到皮質醇濃度的變化,她建議喝咖啡的黃金時間是起床後至少45分鐘,此時皮質醇已經逐步降低,最佳飲用時間落在早上的中後段,通常隨著皮質醇下降,精神也開始萎靡,但是如果下午太晚喝咖啡,也會影響睡眠。舉例來說,對於早上約7點起床的人來說,最好等到上午10點或中午才享用第一杯咖啡。這段時間,身體和大腦都已經覺得需要提神的補充,而咖啡因也能發揮最佳效果。

然而,猶他州睡眠專家、行為科學家崔克塞爾(Wendy Troxel)對此持不同看法。她表示,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喝咖啡的時間會產生不同的警覺性。因此,她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有些人可能會選擇起床後先喝水,再喝咖啡;而對其他人來說,早晨立即享用一杯咖啡可能更合適。

更多鏡週刊報導UFO目擊通報案暴 五角大廈報告解密說原委
 
大谷翔平愛妻起底 揭祕田中真美子運動生涯辛酸歷程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咖啡#醫生#精神#專注力#新陳代謝#荷爾蒙#黛博拉#Deborah Le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76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