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睡越累?「4祕訣」不腰痠背痛 睡前做這動作就有效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3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3 14:05
睡覺是身體調節狀態、恢復精力的關鍵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覺是身體調節狀態、恢復精力的關鍵因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整天忙碌的工作壓力下,好好睡一覺成為調節身體狀態、恢復精力的關鍵因素。然而,一早醒來後全身痠痛,卻總是讓你覺得「睡比沒睡還要累」。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分享4訣竅,教你怎麼睡可以解決腰痠背痛,讓你舒適地度過每一夜。

好睡祕訣1:適當枕頭高度

 

陳鈺泓指出,枕頭高度正確是締造良好睡眠的第一步。枕頭高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導致頸部不自然的彎曲並產生壓迫。他建議選擇能剛好貼合頸部的枕頭,使鼻子、下巴、頸椎呈平行,讓脖子得到完整的支撐,肩膀也能呈現自然放鬆狀態。

好睡祕訣2:床墊軟硬度

床墊是負責支撐腰部的重點,床墊太硬或太軟都無法提供良好的支撐力,使腰部懸空、臀部下陷及脊椎緊繃。陳鈺泓建議可以到實體店現場試躺感受,看看正躺、側躺是否都可以貼合身型、提供完整支撐且無不適感,更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床墊。
 

好睡祕訣3:正確睡姿

一般睡眠時間長達68小時,因此睡姿對於腰背痛的影響不容忽視。陳鈺泓表示,很多人喜歡的趴睡、蜷縮睡姿,都會使頸椎及腰椎呈現彎曲角度而造成壓迫,同時擠壓肺部與腹部,容易讓睡眠時的呼吸不順暢。建議以仰躺或側睡為佳,仰臥時若腰部和床之間有空隙,可以使用毛巾墊著以支撐;側睡時則可在膝蓋後墊個枕頭,讓骨盆與腰椎維持在正確位置。

好睡祕訣4:睡前伸展

白天累積一整天的緊繃與僵硬,也可能造成晚上睡不好,甚至不自覺影響睡姿。陳鈺泓建議,可以在睡前進行輕鬆的伸展拉筋,像是下背、脖子、後腿及腰部都是放鬆的重點,不僅可以緩解白天的痠痛,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 資料來源/陳鈺泓醫師

 

原文請見:睡醒全身痠痛比沒睡累!骨科醫授4好睡祕訣 睡前多做一動作就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品質#腰痠背痛#睡姿#拉筋#側睡#睡覺#全身痠痛#陳鈺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911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