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就鼻塞!專家曝「2絕招馬上通」 這食物聞了秒緩解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09:48
鼻塞不僅會影響呼吸,嚴重甚至會導致睡眠不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鼻塞不僅會影響呼吸,嚴重甚至會導致睡眠不足。(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可能有感冒、過敏、鼻竇炎等,尤其晚上鼻塞睡不著最難受,中醫師教你不用記穴位鼻塞馬上通的方法,還有解答靠洋蔥是否能緩解鼻塞的問題。

鼻塞原因有哪些?

 

潤中醫診所醫師艾莉絲表示,鼻塞原因最常見有4種如下:

1.過敏性鼻炎

當鼻子處在發炎狀態,鼻黏膜受刺激,分泌出組織胺,造成鼻部組織腫脹,導致鼻腔狹窄,因而導致鼻塞。鼻子過敏若未妥善治療,可導致下鼻甲肥大增生,使鼻塞加劇。而過敏性鼻炎通常只在發作時鼻塞,若長期使用藥物無法改善鼻塞,比較可能是鼻甲肥厚。
 

2.鼻中膈彎曲

可能原因為天生兩側鼻中膈生長速度不一樣,或外力撞擊等所導致。另外,鼻中膈彎曲的一側鼻腔較狹窄,使某側的鼻塞較明顯。

3.鼻竇炎

鼻竇炎會導致中鼻道的通道生出多餘的肉瘤。鼻息肉呈現半透明,貌似剝好殼的荔枝,因為卡在鼻腔,所以導致鼻塞。

4.感冒

感冒時,鼻腔黏膜會釋放組織胺,讓血液流向鼻子,造成鼻子組織腫脹,呼吸量減少,進而出現鼻塞狀況。

按壓「迎香穴」能改善鼻塞。(示意圖/健康2.0)

 
鼻塞馬上通方法

艾莉絲教大家解決鼻塞可以試試按壓眉毛方式,也可靠1穴位「迎香穴」緩解鼻塞。

1.5秒鼻塞馬上通:用舌頭抵住上顎,用食指跟中指按住眉毛,重壓大約5秒的時間,有機會讓鼻子暢通,但建議長期若有鼻塞問題未緩解,還是需要就醫做檢查。

2.按壓「迎香穴」:位於鼻翼下方跟法令紋的交界處,一次按壓約15秒,不但可以讓鼻塞通了,緩解過敏、還能改善過敏體質。

鼻塞聞洋蔥有用嗎?

 
洋蔥中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刺激交感神經,促進血管收縮,讓鼻黏膜消腫、達到緩解鼻塞之效。可用手拿著對半切的洋蔥深呼吸30秒,靠近洋蔥切面呼吸,且洋蔥皮富含槲皮素,可以有效抑制組織胺釋放,能減少鼻子過敏所導致的鼻塞發生。

◎ 資料來源/艾莉絲中醫師

原文請見:鼻塞好難受?不用記穴位!5秒鼻塞馬上通,1食物能有效緩解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鼻塞#通鼻塞#感冒#洋蔥#鼻塞馬上通#鼻塞怎麼辦#穴位#鼻塞穴位#迎香穴#鼻塞聞洋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78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