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喉嚨「痰卡一個月」慘罹癌!醫示警:顏色秒判身體狀態

編輯 張庭暄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0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08:37
近期呼吸道疾病流行,咳嗽也為常見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呼吸道疾病流行,咳嗽也為常見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流感疫情持續升溫,隨著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不少人陷入了長期咳嗽和痰卡喉嚨的困擾中。醫師胡皓淳指出,日前有一名患者連續一個月喉嚨有痰,就診後竟罹癌;他解釋,痰不僅是身體自然分泌物,還在維持呼吸道潤滑和清潔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其顏色變化更是觀察身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表示,痰的顏色對應著不同的身體狀況。黃色或綠色的痰大多象徵呼吸道感染。如果痰中持續出現血跡,則可能需要引起警覺,恐怕是由惡性腫瘤所導致。

 
 
更多新聞:氣溫忽高忽低掛病號!醫曝「這波感冒很嚴重」 恐猛咳到睡不著

胡皓淳分享,曾經有患者出現連續一個月的「血痰」情況,經過檢查後確診為「下咽癌」。他提醒,長時間痰中帶血可能需特別留意。透明或淺白色的痰為正常的呼吸道分泌物,有助於保護呼吸道並攔截微小的灰塵和細菌,但若有伴隨咳嗽等症狀時,建議尋求醫生的幫助。
 
胡皓淳說明,至於黃色或綠色的痰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見症狀。當白血球對抗病原體時,會釋出化學物質賦予痰顏色。而紅色或粉色的痰則時常與血液有關,原因可能是呼吸道血管破裂或其他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特別是如果伴隨有呼吸急促或胸痛的情況,則需要立即就醫。
 
 
更多新聞:周蕙開唱倒數「破病1個月超慘」 急吃藥上陣親揭真實狀況

此外,胡皓淳也提到,痰的黏稠度會受到身體水分狀況的影響。過於乾燥的環境可能使痰的黏稠度上升,而過多的水分則會使痰較為稀薄。正常的痰應具有適當的黏稠度以便清潔呼吸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流感疫情#呼吸道疾病#咳嗽#痰#胡皓淳#顏色變化#血痰#癌症#下咽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7

0.1021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