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肌又防癌!「最雷便當配菜」竟超營養 3C族要多吃三色豆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1:58
有時便當就像在開驚喜盲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時便當就像在開驚喜盲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我們打開便當,有時就像在開驚喜盲盒,對便當內的配菜可能不是很滿意。常聽到有人說最雷的三色豆,螢光咖哩也經常被提及的菜色。但你知道嗎?便當配菜的選擇其實關係到每一餐的營養攝取,便當配菜認真挑,其實很有營養。
 
營養師高敏敏分享便當裡常見的配菜,依營養素區分大致有四個種類,包括高蛋白區、加工醃漬區、高澱粉區及高纖維區。像是毛豆炒豆乾、紅蘿蔔炒蛋、洋蔥炒蛋就屬於高蛋白食物;豆棗、菜脯是加工醃漬品;螢光咖哩、三色豆屬於澱粉類;至於辣筍、紅燒茄子、滷海帶、海茸及油菜等,則屬於高纖維食材。

 

紅蘿蔔炒蛋最推 洋蔥炒蛋顧保護力

高敏敏表示,營養師首推的便當菜是紅蘿蔔炒蛋。脂溶性的β-胡蘿素與油脂混合後更能釋放營養,再搭配上雞蛋的卵磷脂,成為一道有營養的菜色。而洋蔥炒蛋除了品嚐起來清甜,對於鞏固保護力也很棒,尤其是其抗氧化、抗發炎的能力。

三色豆其實很營養 咖哩小心隱藏澱粉量
 

在便當裡面看到三色豆,許多人可能覺得沒誠意,但其實三色豆很營養。高敏敏表示,紅蘿蔔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能維護黏膜健康,澱粉類的青豆仁的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和精緻澱粉交替攝取。而玉米內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對於3C族和辦公族都是必備營養。
 
至於螢光咖哩會呈現黃黃的螢光色,那是因為咖哩本身的薑黃素,被歸類在高澱粉區,是因為它往往會經過勾芡或有馬鈴薯混在裡面,增加澱粉量。

海帶含碘助腦發育 健身增肌首選毛豆炒豆乾

對於孕媽咪來說,海帶是一種富含礦物質碘的食物,對於寶寶的頭腦發育有所幫助。有在健身增肌的朋友則可以選擇毛豆炒豆乾,豐富的蛋白質能有效幫助修復肌肉,而毛豆的膳食纖維又能提升飽足感。

海茸是營養百寶箱 防癌、心血管疾病

海茸雖然的外表不起眼,捲捲的模樣很像電話線,但其實有含有豐富營養,首先是它其中的維生素A能提升免疫力,再來,礦物質鈣、鎂有助於強健骨骼,另外還有維生素B群,能維持代謝健康,褐藻醣膠和藻褐素等成分,更是在近年研究中被證實能降低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

小心高鈉配菜 恐釀水腫、高血壓
 

不過,像是辣筍、菜脯這類鈉含量較高的配菜,就需要多留意,長期攝取過量可能導致水腫和高血壓。以上每一道看似不起眼的便當配菜,其實都充滿著你想像不到的營養價值。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便當配菜好難吃?營養師揭這些常見配菜都是寶 增肌、防癌、遠離心血管疾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色豆#營養#高敏敏#營養師#便當#海帶#咖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42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