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鍋貼燒焦還能吃?醫示警:愛吃「焦香」當心 嚴重恐致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18: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8:15
網友貼出焦黑的鍋貼照,賣相恐怖。(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二社」)
網友貼出焦黑的鍋貼照,賣相恐怖。(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二社」)

日前有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說買了1盒鍋貼回家,打開卻發現鍋貼煎到一片焦黑,說:「200%會致癌啊!」消息快速成為網傳重點,連網紅醫師姜冠宇也發文提醒:「大腸息肉和大腸癌都因為飲食問題而年輕化,大腸鏡檢查很重要!」毒物科醫師提醒,雖然一般焦化的致癌物通常是指烤焦的肉品,但是澱粉食物焦掉也是危險致癌物,千萬不能吃!

烤肉烤焦和鍋貼燒焦 致癌物大不同

 

被網友點名的是名店「八方雲集」,總公司立即反應將停止營業一天進行員工訓練。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劉巧雯表示,過去經常在中秋節後,民眾擔心吃燒焦的烤肉會不會生病、得癌症來詢問,其實烤肉燒焦的致癌物和這次鍋貼燒焦,澱粉焦化產生的致癌物不同,但一樣有致癌風險。

更多新聞:根本睡不著?過來人推10大助眠食物 「第1名」還能穩定情緒

肉類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澱粉致癌物:丙烯醯胺HCA
 

肉類燒焦產生的是「一級致癌物」。(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劉巧雯說,肉類是脂肪和蛋白質,燒焦產生的致癌物是多環芳香烴(PAHs),這是在人類已經發現有致癌風險的一級致癌物。而鍋貼麵皮是澱粉,產生的致癌物是丙烯醯胺,這個物質是歐盟食品安全局在2015年發現在動物實驗具有致癌風險,認為不管任何族群都可能造成癌症發生的增加,因此在2017年入法,歐洲要求速食店提供的產品需抽查丙烯醯胺濃度,而美國FDA要求洋芋片及餅乾廠商需提供產品丙烯醯胺的濃度於成分表。

劉巧雯表示,丙烯醯胺是在超過攝氏120度以上才會出現,因此只要烹煮溫度在120度以下、不要油炸或是煎煮過久,通常都不會出現。她表示,很多人都喜歡吃食物煎煮成金黃色「恰恰」的口味,這是食物產生糖化的「梅納反應」,但是食物變成金黃色時也正是要產生丙烯醯胺的時候,但一燒過頭,焦化、丙烯醯胺濃度過高,就可能引發致癌風險。

更多新聞:五花肉爽配燒啤!雙北「十大人氣韓式烤肉」這家479元就爽吃

不過澱粉食物高溫烹煮,難免會出現丙烯醯胺,劉巧雯說,所以並不是都吃不得,只要不要過量就可以,但是燒焦了就「萬萬不可」。目前在烤焦的肉品方面,建議把燒焦的部位剪掉、切掉就可以了,而燒焦的鍋貼理論上把皮剝掉就可以了。但是她提醒烤肉燒焦時,致癌物除了「病從口入」以外,透過烤焦的煙也可以從呼吸道吸收,所以還是要注意烘烤過程。

食物呈焦黑 就有致癌危險,不能吃

食物呈焦黑就有致癌危險。(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快學起來!不鏽鋼鍋焦黑不用猛刷 內行曝輕鬆「1招」秒潔白透亮
 

劉巧雯說,如果是吃外食,要注意店家烹煮是否留意,燒焦的食物要勇敢退回去。而在家烹煮,則建議先用水煮把食物煮熟,再把食物放到烤爐上過火一下,或是煎盤上煎一下,有烘烤味就好了,就不必擔心吃進焦化的致癌物了。

◎ 諮詢專家/劉巧雯醫師


原文請見:鍋貼都燒焦,醫喊「根本致癌物」吃了會怎樣?醫:喜歡吃煎「恰恰」要小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致癌物#燒焦#鍋貼#丙烯醯胺#焦化#劉巧雯#梅納反應#烤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84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