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吃1食物!竟刺激「癌細胞生長」 常見3習慣致癌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6:08
若是手搖飲也有加糖,也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甜食與癌症之間有著微妙關係!人人怕癌,癌症形成有多種因素,中醫觀點認為「痰凝積聚」、「生活飲食起居不當」和「情志因素」是癌症3大形成原因。如何遠離癌症?《黃帝內經》中提到簡單防癌觀念,中醫也教你按「長壽穴位」。

葡萄糖主要聚集在大腦和癌細胞區域

 

面對誘人的甜點美食,你能抵擋它的誘惑嗎?中醫師王大元說明,糖類是癌細胞的最愛,透過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就可以發現葡萄糖主要聚集在大腦和癌細胞的聚集區域。由於癌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遠多於正常細胞,它們會爭奪大量的葡萄糖,將其無氧醣解成乳酸和少量ATP(三磷酸腺苷,人體能使用的能量),這同時使得身體變得稍酸。

身體攝取大量糖分,癌細胞會瘋狂消耗糖類,加速刺激癌細胞生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糖會使癌症惡化嗎?


 
吃糖是否會惡化癌症?王大元表示,從細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糖類在癌細胞分解時,磷酸化的中間產物會活化RAS(原致癌基因),刺激細胞走向不受控制的增生,因此當身體攝取大量糖分,癌細胞會瘋狂消耗糖類,加速刺激癌細胞生長,此時正常細胞搶不到養分,最終只能走向細胞凋零,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強者更強,弱者更弱」。

適量甜食會得癌症嗎?癌症形成3原因

然而形成癌症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感染、放射線、化學藥劑、自由基過多等都可能致癌,但是適量吃糖原則不會致癌,除非吃太多才會讓身體反覆發炎,才會「促癌」發生,增加罹癌的風險。王大元提到,中醫觀點認為癌症的形成原因至少有3個,分別是「痰凝積聚」、「生活起居飲食不當」與「情志因素」。

1.痰凝積聚

中醫書籍《外科大成》中提到:「夫癭瘤者,由五臟邪火濁氣,瘀血痰滯,各有所感而成。」中醫將外來環境或自身累積的代謝毒物稱為痰凝積聚,進而導致身體發生變異而產生癌症。

2.生活飲食起居不當

在《證治彙補》中寫道:「膏梁厚味,醇酒淫慾,動脾胃肝腎之火,致令血液衰耗,胃脘枯槁。」也就是說,過食油膩、酒精導致肝胃火盛,傷津耗液,最終導致胃脘等臟腑受損而生癌(如胃癌、肝癌、食道癌、膽管癌、唇癌等)。

 
3.情志因素

例如壓力、憂鬱、低落或焦慮等,會造成氣血運行失常。《丹溪心法‧癰疽‧乳癰》中提到:「憂怒鬱悶……憂愁鬱遏,肝氣橫逆,遂成隱核,如鱉棋子,不痛不癢,十數年後,方為瘡陷,名曰乳癌。」也就是說長期的情緒壓力,肝氣阻塞,時間久了可能是形成乳癌的原因之一。

按對穴位,對健康有益。(圖/TVBS《健康2.0》資料照)

遠離癌症危機!「長壽穴位」大公開

那麼如何養生遠離癌症?王大元引述《黃帝內經》提到:「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也就是說飲食要定時定量、不可過飢過飽,事情做完早點下班、丟棄奴化個性。另外,可以按壓「長壽穴位」,例如百會、關元、氣海、命門、膻中、足三里和合谷穴等。百會穴提神醒腦;湧泉穴滋養腎陰;關元穴、氣海穴和命門穴溫陽益氣;膻中穴寬胸理氣;足三里和合谷穴保健腸胃。
 

(圖/TVBS《健康2.0》資料照)

(圖/TVBS《健康2.0》資料照)

(圖/TVBS《健康2.0》資料照)

(圖/TVBS《健康2.0》資料照)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你不知道的黃帝內經長壽祕訣!偶爾吃甜會得癌症?常見3習慣致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甜食#癌症#罹癌#甜食癌症#胃癌#肝癌#食道癌#膽管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887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