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超標!5溫補湯品鈉含量超高 營養師推「沾醬油」減鈉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2:26
營養師推薦用「沾醬油」的方式減少鈉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入冬很多原本高血壓控制得不錯的人都發現血壓上升,除了和天冷易促使血管收縮有關以外,營養師劉純君提醒,秋冬大家愛吃各種溫補湯、熱滷味,不小心吃進許多鈉,是加重血壓升高的重要原因。她表示,拒絕高血壓失控,就要拒絕吃「入味」的食物,而降低鈉攝取的法寶,她大推「沾醬油」,醬油含高鈉,怎麼做到的?

之前曾有營養師測試秋冬國人最愛吃的幾種溫熱補食物,像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和酸菜白肉鍋、麻辣鍋等,光喝兩碗湯約650c.c.,其中麻油雞熱量最高,有1000大卡,納含量有1320毫克。其次是薑母鴨,熱量900大卡、鈉含量2700毫克。第3名是麻辣鍋,熱量約850大卡,鈉含量約3200毫克。第4名是羊肉爐,熱量700大卡、鈉含量2400毫克。而酸菜白肉鍋的湯熱量雖然是其中最低,有500大卡,但是鈉含量超高,有3600毫克,比每日建議的2400毫克多了50%!

 

劉純君說,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和西方人不同,西方人的鈉攝取量主要來自加工食品,如大多為醃製、風乾製成的肉品如培根、香腸等,以及零食的洋芋片等食物。

而台灣人的鈉攝取則主要來自於各種食物的烹調都講求「入味」,像是滷肉飯、滷味,各種爆炒的肉類、醬燒等,肉類或是素食的滷豆干、滷海帶等,都要用鹽和醬油浸漬多時,曾有調查發現滷豬耳朵光100克就有175毫克鈉,鴨血則有131毫克,而更可怕的是國人愛喝湯,一小湯碗湯就含可以有1克的鈉,喝愈多吃進愈多鈉。

劉純君建議大家要改掉愛喝湯的習慣,湯汁裡除了有高鈉以外,煮肉的湯有高普林易引起痛風發作,煮菜的湯有高鉀,如果腎功能不好,喝了容易傷腎、引起心悸、心律不整。
 

另外,也要改掉喜歡吃有入味的食物。劉純君建議能讓食物煮出好滋味的方法,可以多採用辛香食材,例如煮湯可以加八角、肉桂等香料,再用蔥或是香菜、芹菜末提味。她建議湯裡面不要加鹽,可以加一些醋或檸檬汁。另外倒一匙醬油當沾料,裡面的肉類等湯料可以沾醬油吃。

舌頭對鹹味的感知位置是在舌頭外緣,只要沾一點點醬油就能感受到食物本身的甘甜和醬油的鹹香,劉純君說,這樣對於許多必須控鹽,但又常抱怨食物不夠鹹的老人特別受用。醬油100c.c.含有5000毫克的鈉,一小匙約只有10~15c.c.,既能享受鹹味又不會擔心吃進太多鈉,也能降低因為鈉攝取過高引發的高血壓。

◎ 諮詢專家/劉純君營養師

原文請見:天冷愛喝湯,血壓大失控 營養師教減鈉法寶是「沾醬油」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血壓#鈉攝取#喝湯#麻辣鍋#劉純君#血壓失控#醬油#入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1059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