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怕血糖飆升!臘八粥健康吃法 糯米換成「1物」通便、降三高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22:53
農曆十二月被稱為「臘月」,臘月初八有吃臘八粥的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十二月又被稱為「臘月」,相傳民間在臘月初八吃臘八粥,以祈求平安的習俗,且熱粥也非常適合在寒風刺骨的冬日裡品嘗,以去除體內寒氣。中醫師指出,傳統臘八粥易使血糖飆升,這時可用「燕麥」取代糯米,不僅能降低熱量的攝取,還能兼顧美味,有消化不良者及糖尿病患者仍應酌量攝取。

糯米易使血糖飆升 糖尿病患者食用要注意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傳統的臘八粥是以「糯米」為主,糯米有改善食慾、幫助禦寒、健脾養胃之功效,但易使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食用上,需特別謹慎,建議適量即可。另外,同樣為經典配料的核桃、花生及松子等堅果類油脂含量也偏高,若食用過多,當心導致體重增加。

將臘八粥中的糯米替換成「燕麥」,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讓臘八粥更健康 可用「燕麥」取代糯米

 
黃上邦表示,若想讓臘八粥更健康,不如把糯米替換成「燕麥」,燕麥不僅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糖,因而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燕麥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可改善消化、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排毒等狀況。

另外,粥內的核桃、花生及松子等堅果,也可以替換成黑豆、紅豆、綠豆等豆類,黑豆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B、花青素、皂苷等強力抗氧化營養素,具降膽固醇、降血糖等功效,綠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胡蘿蔔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能清涼退火,而紅豆具有利尿消水腫,通小腸利小便,清熱解毒、高纖助消化,預防便祕等功效。

「燕麥臘八粥」怎麼煮?

黃上邦提到,「燕麥臘八粥」不僅能降低熱量攝取,還能兼顧美味,也特別提醒民眾,燕麥臘八粥雖然更加健康,但有消化不良者及糖尿病患者仍應酌量攝取:

材料:燕麥、紅豆、綠豆、黑豆、花豆、紫米、薏仁、小米、藜麥、紅棗、蔓越莓、枸杞。
作法:
1.先將等比例紅豆、綠豆、黑豆、花豆泡水4小時軟化。
2.加入等比例燕麥、紫米、薏仁、小米及藜麥,用電鍋煮熟,待電鍋開關跳起前,加入適量的切片紅棗、蔓越莓、枸杞等取代糖調味。
3.最後將粥燜1小時,確保所有食材熟透易於入口及消化後再食用。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原文請見:吃臘八粥擔心血糖飆升?中醫教你煮「燕麥臘八粥」能通便、排毒、降三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臘八粥#糯米#血糖飆升#糖尿病#燕麥#熱量#黃上邦#燕麥臘八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80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