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檢前注意!9類藥影響報告結果 這項恐誤診「假性糖尿病」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2:47
9類藥物可能導致報告誤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藥物對身體檢查結果有重要的影響,甚至可能導致臨床診斷的誤判。有哪些常見的藥物可能影響身體檢查結果,造成報告出現誤差?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指出有9類藥物要注意。

1.維生素A、C、D

 

大劑量的維他命C靜脈注射,可能出現假性糖尿情況,同時也會使尿酸測定值偏高,可能導致檢驗結果呈現「痛風陽性」,也可能使尿液和糞便潛血試驗呈現假陰性或陽性反應減弱。此外,維生素A和D也有可能使膽固醇測定值升高。

2.抗生素藥物

一些磺胺類(sulfonamide)藥物和青黴素(penicillin) 等抗生素會增加血液中尿酸的濃度,可能導致「痛風陽性」。同時,使用磺胺類藥物後,一般尿膽素原檢測結果可能會出現混濁,影響判斷結果。
 

3.鎮痛消炎藥物

咖啡因、可待因、配西汀、痛定(Nefopam Hydrochloride)和炎達益(indomethacin)等藥物,可能導致總膽管開口處的括約肌痙攣,進而使血液和尿液中的澱粉酶含量明顯升高。這種影響在用藥後3至4小時達到最大,並在24小時內消失。此外,阿斯匹靈和安替比林(Aminopyrine)等藥物,由於抑制膽紅素的氧化過程,可能導致尿液中膽紅素值升高。

4.糖尿病藥物

如二甲雙胍類藥物和胰島素,可能損害肝功能並影響肝功能檢測結果。

5.利尿劑

例如泌排特錠(Hydrochlorothiazide)、適泄錠(Furosemide)和安體舒通(Aldactone)等利尿劑會導致低鉀、低血容量和低血氯濃度,可能影響電解質平衡和血液檢測結果。

6.荷爾蒙藥物
 

雌激素藥物可能影響人體血脂正常含量,使得葡萄糖耐受試驗降低,同時還可能引起血小板和紅血球數量減少,以及GOT/GPT升高。因可能使得血糖測定結果升高,容易被誤認為是糖尿病患者。

7.抗癌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抑制人體造血系統,導致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紅素下降。

8.碘含量的顯影劑

如果最近接受含碘顯影劑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或血管攝影,請注意這些顯影劑可能會在數天、數月甚至數年內,干擾某些臨床檢測。因此在進行任何測試之前,要告知醫師使用碘顯影劑的情況。
 

黃軒提醒,做健康檢查前,一定要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長期藥物和最近使用的藥物,這有助於確保準確評估,避免花錢做健康檢查,卻被誤診,甚至做一堆「進一步檢測」,花了更多時間和費用。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9種藥物可能影響檢查報告!維生素C、雌激素恐升血糖造成「假性糖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物影響檢查#糖尿病#假性糖尿#血液檢測#尿液檢測#偽痛風#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0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