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躍癌症之首!專家授「5大顧肺營養素」 2習慣護呼吸系統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22:41
肺癌躍居台灣10大癌症首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去在台灣每次公布十大癌症時,大腸癌總是位居首位,因此也引發國人日漸注重腸道保健。然而最新數據中,肺癌直接躍升首位,使得護肺成為重要議題。簡鈺樺營養師指出,想從日常保養肺部,可以多攝取5種營養素,平時也要減少抽菸、適時戴口罩,讓肺部遠離有害環境。

護肺5大營養素

 

簡鈺樺分享5種有益於肺部保養的營養素:

1.維生素A

呼吸道黏膜是有害物質進到體內時的第一道防線,可用來排除外來物,想修復黏膜,透過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有良好的效果,如動物性來源的豬肝、魚肝油或是植物性來源的南瓜、菠菜等,於體內進行轉換。
 

2.維生素D

維生素D有平衡免疫力的重要生理功能,大多數免疫細胞都有維生素D受器,是護肺時不可忽略的營養素,透過脂肪量高的魚品、曬過太陽的菇類、適量維生素D補充劑及規律日曬,就能獲得維生素D

3.維生素E

空氣污染或是二手菸等都有可能形成自由基攻擊呼吸道,維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劑,特別有利於阻擋自由基的產生,來達到加強肺部的保護作用,平時建議民眾透過每天堅果補充或是選擇植物油品,便可輕鬆提高抗氧化防禦力。

4.維生素C

肺部的結締組織也是膠原蛋白所組成的,而維生素C可以參與在膠原蛋白的製造,讓肺部整體保護力更升級,每天記得吃2~3顆拳頭分量的水果,便可以輕鬆達標成人每日維生素C建議量,約100毫克。

5.礦物質鋅
 

體內需要許多免疫細胞來辨識病原菌並將其剷除,以降低感染機率,特別是呼吸道相關疾病尤為重要,而免疫細胞製造過程,也需要礦物質鋅來協助,可以透過日常攝取海鮮、小麥胚芽或南瓜籽等,來獲得礦物質鋅。

6.礦物質硒

想護肺也可多吃含有礦物質硒的食物,透過增加體內抗氧化系統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能保護人體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選擇大蒜、鮭魚或糙米等便可獲得。

遠離傷肺來源 維持好習慣

簡鈺樺提醒,除了飲食外,也建議民眾可透過生活習慣改進,降低肺部暴露在不友善環境的機會,適時配戴口罩,保護呼吸系統,若有抽菸習慣者,建議降低頻率或是執行戒菸,遠離二手菸及廢氣污染。
 

◎ 資料來源/簡鈺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肺癌來勢洶洶 營養師教你吃「5營養素」有效護肺 配合2習慣遠離傷肺來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肺癌#保養肺部#抽菸#戴口罩#呼吸系統#二手菸#簡鈺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0839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