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針眼別再拉眼尾!醫授「4招自救」快速消除 睡飽增強抵抗力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9:34
長針眼拉眼尾恐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針眼會自己好嗎?到底要熱敷還冰敷?反手拉眼尾有效嗎?有沒有需要忌口的食物?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分享,長針眼原因是什麼?怎麼吃好的快,一次告訴你!

為什麼會長針眼?會傳染嗎?

 

陳瑩山表示,眼睛的肌膚就跟臉部一樣,有很多皮脂管腺,當皮脂管腺發炎感染,發生在臉部就叫青春痘,而出現在眼睛周邊皮脂管腺的感染發炎就叫針眼,換句話說,針眼就是長在上眼皮的青春痘,並不會傳染。

長針眼多久會好?

陳瑩山提及最好還是第一天就盡速就診,通常麥粒腫一到兩周就會痊癒,若超過三周,則可能成為慢性發炎的「霰粒腫」,有異物感但不會疼痛,可考慮使用眼瞼炎藥水;如果過於腫大,就有必要到醫院做小手術清除。
 

他也補充,即使手術也不須太擔心留疤痕,形成結痂脫落後,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完全復原,配合點藥,傷口自然慢慢的消失,不會太明顯。

麥粒腫跟霰粒腫有什麼不同?

陳瑩山表示,這二者都是學術上的稱呼,針眼又稱「麥粒腫」 是眼皮腺體發炎化膿所造成,若腺體阻塞後沒有發炎化膿的腫塊,則稱為「霰粒腫」。他進一步說明,麥粒腫因病菌造成,會發炎、紅腫熱痛,霰粒腫則已度過發炎期,最簡單的區分,後者單純只剩下一個突起的腫塊。

長針眼反手拉眼皮真有效?

陳瑩山表示,民間流傳治療長針眼方式,有說用反手繞過後腦拉眼皮,就學理上,雖正確但效用有限,也只限於病症輕微者,嚴重感染化膿時,應趕緊就醫。 

另外,陳瑩山也強調若眼睛開始有發炎、有輕微腫痛時,千萬別用手觸摸或去拉眼尾,更不要用針去戳破膿包,以免不慎用到未消毒的器具,反而引發感染的風險。

4招自救,針眼迅速消退
 

陳瑩山也分享,長針眼除了就醫治療,搭配以下方法可幫助針眼早日消退:

1.冰敷、熱敷交替

急性期先冰敷消炎,慢性期間可用乾淨毛巾浸泡在洗澡溫度的熱水中,將毛巾擰乾敷在眼皮上,一天幾次,每次約510分鐘。按摩目的是協助腺體軟化,使腺體分泌物排出。

2.忌口

刺激、油炸性、高熱量食物,如辣、鹽酥雞、速食餐飲、巧克力、花生等食物,都應先避免。
 

3.勿配戴隱形眼鏡、化妝

長針眼時,不宜戴隱形眼鏡,或瞳孔放大片,容易刺激眼睛、造成劇烈疼痛。另外,也要暫停化妝、塗眼影、眼線及睫毛膏等。

4.每日睡滿9小時

勿再熬夜,每日睡飽以增強抵抗力,有助針眼消退。

◎ 諮詢專家/陳瑩山醫師原文請見:長針眼怎樣才會消?想迅速恢復「這樣做」!4自救撇步照做快速消針眼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針眼#麥粒腫#霰粒腫#冰敷#陳瑩山#長針眼#熱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95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