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3歲男肚子痛到背部! 醫一查竟是「心臟」主動脈剝離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0 11:21
43歲男起初肚子不舒服,後續演變到背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竹一名43歲男肚子不舒服,演變到劇烈背痛,緊急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急診,經過醫療檢測,心臟外科醫師李俊毅診斷此男患有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位置已從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進展到腹主動脈。


 
進一步的檢查中也發現,他的肝臟以及右側腎臟同時出現了缺血現象,醫方立即為患者進行了緊急手術,並成功地為他置入主動脈支架,經過治療,患者已順利出院,且恢復了正常生活。

李俊毅醫師透過這個病例,解釋了主動脈剝離可能造成腹痛,當胸部和腹部主動脈剝離導致血管破裂時,使得肝臟和腎臟的血流變差,無法達到器官,引起腹痛,而主動脈靠近背部,如果剝離也會引起背痛。

此外,李俊毅強調主動脈剝離的風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長期抽菸、酗酒和生活壓力,這些都可能導致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硬化,進一步令血管壁失去彈性,變得更為脆弱。

 

面對主動脈剝離的威脅,醫師提出了一些預防措施,首先,必要的壓力釋放以及情緒控制可以幫助維持血壓穩定,同時,要避免長期攝取高鈉和高油食物引起的高血壓,若有疑似情況,應立即就醫,並且調整飲食以控制血壓,每日劑量適宜的運動也有利於血壓穩定,在溫差較大的天氣裡,適時增添衣物,避免暴露在溫差大的環境中,能防止血壓飆升。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竹#男子#急性主動脈剝離#心臟外科醫師#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肝臟#腎臟#緊急手術#主動脈支架#李俊毅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38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