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5歲婦人喘咳不止「肺部竟開一個洞」!醫證實罹超罕見肺炎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5:45
婦人喘咳就醫結果發現罹患隱球菌肺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5歲的王姓婦人,因卵巢癌接受化療後,出現嚴重的喘咳症狀,原以為是感冒但竟越來越嚴重到連呼吸都困難,但經過醫師的詳細檢查,發現肺部X光「右肺葉竟開了一個洞」,確診為罕見的「隱球菌肺炎」,加上患者免疫力不佳,抽血檢驗後證實遭「隱球菌」侵犯,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
 

婦人化療後肺部開個洞,醫師提醒注意隱球菌症風險。(圖/亞大醫院提供)


 
根據亞大醫院提供醫療案例,王女士在化療一個多月後,開始出現喘咳症狀,並逐漸加重,甚至需要依賴呼吸器才能維持呼吸。經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的詳細檢查,發現她的右肺葉竟然「開了一個洞」。進一步的抽血檢驗確認,王女士確實遭受隱球菌的侵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隱球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對於免疫力正常的人來說,接觸隱球菌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然而,對於免疫力低下的病患,如癌症患者、愛滋病患者、器官移植患者等,一旦感染隱球菌,可能就會侵犯肺部,出現發燒、乾咳、胸痛、發燒、盜汗等類似感冒症狀,嚴重者更會引發「隱球菌腦膜炎」或「隱球菌肺炎」。

張為碩醫師提醒,隱球菌症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因此患者可能需要多次就醫才能確診。他建議,平時應保持均衡飲食和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並在外出時戴口罩,降低感染風險。若有長期發燒不退、頭痛、喘咳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以便早日找出問題並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才「剛過30」身體毛病就一堆? 營養師勸年輕人:這樣吃對抗「6大初老症狀」
碳酸飲料是入門毒品? 研究示警:每日飲用的兒童傾向嘗試酒精、衝動、記憶力差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化療#卵巢癌#咳嗽#肺部#隱球菌#頭暈#隱球菌肺炎#肺炎#喘咳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3

0.1437

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