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指用力就發痛!打字打到「板機指」 專家曝1撇步舒緩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7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7 10:32
不少人在長期打字後,會感覺手指難以伸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長期打字、玩手機後,會感覺手指難以伸直,甚至會在掌間出現腫脹隆起,一按直接痛到飆淚,這就是「板機指」找上門。中醫師指出,長期使用手指的上班族、糖尿病、痛風患者都是板機指的高危險群,平時要適度休息、熱敷按摩,才能把手指保養在最佳狀態。

手指用力就發痛 當心是「板機指」找上門

 

中醫師林瑋隆指出,「板機指」又被稱為屈指肌腱腱鞘炎,病症多發於拇指,亦有單發於第二、三指,少數患者會同時多個手指發病,症狀發作時手指在用力時就會疼痛,手指掌面根部也會出現腫脹隆起,只要壓一下就會痛。

也有患者會出現活動限制的情況,手指會伸屈不順,出現「彈跳」的現象,嚴重者的患指彎曲後,會因疼痛而不能自行伸直,要靠另一隻手幫助,在伸直時關節還會出現響聲,晨起和勞動後症狀較重,活動後或熱敷後症狀減輕。

為什麼會有板機指?
 

林瑋隆表示,「屈指肌腱腱鞘炎」顧名思義是腱鞘發炎造成的疾病,手指彎曲需要靠肌腱來拉動,腱鞘是一個管狀的構造,能限制肌腱不亂跑,一旦腱鞘過度使用,就會使手指腱鞘腫大、發炎及狹窄等問題,影響肌腱的移動,最終形成板機指。

誰容易罹患「板機指」?

林瑋隆提到,容易罹患板機指的患者群為曾經手指受傷、過度且長期使用手指的族群,如長期使用滑鼠和鍵盤的上班族、藝術創作者、老師、廚師等。另外有類風濕關節炎、痛風、糖尿病的女性,也是容易罹患板機指的高危險群。中醫在治療板機指時,會用筋膜推拿、針灸、小針刀、貼藥等治療方案,醫師會依照患者病情嚴重程度來增加治療次數,配合貼外敷藥。

「這樣做」保養手指 遠離板機指

林瑋隆提醒民眾,手指受傷後,應該儘量減少患部手指使用,尤其是彎曲出力、適度休息、適度進行伸展運動,才能避免傷勢惡化。想要預防板機指,在使用手指工作、運動前,要先做好伸展、暖身來避免拉傷,並適度熱敷按摩,才能把手指保養在最佳狀態。

◎ 資料來源/林瑋隆中醫師

原文請見:一打字手指就痛?當心是「板機指」找上門 中醫教你「這樣做」保養手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板機指#屈指肌腱腱鞘炎#肌腱#發炎#林瑋隆#醫師#手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9

0.0857

0.2636